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对标领跑再出发 > 两会声音 > 正文

常青:关注全生命周期 共建共享 以全程管理促进“大健康”实现

发布时间:2019-01-22 16:23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常青

  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

  梁溪区辖区内有多家各具专科优势的三级医院,一家区级综合医院,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如果各家医疗机构能分工错位发展,整体一盘棋,必将快速提高我市城区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对此,我有如下几点建议。

  一、政策扶持,医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实现

  1.区域网格化管理,医保定额包干打造区域医疗中心。针对“医联体内各机构经济独立,双向转诊积极性不高”这一问题,可采取“一组团、一包干、两确定”医改机制。即按照一个总医院为一个组团形式,将医保基金总额包干给总医院,确定结余的医保基金可直接纳入业务性收入,作为年终计算总医院工资总额,用于奖励;确定用于分配的健康促进经费可从该项结余中列支,用于专项奖励。

  2. 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提供连续性医疗服务,解百姓之忧,按病种分级诊治最终实现分级诊疗工作。针对“病患自主择医,三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温饱堪忧,分级诊疗遭遇瓶颈”这一问题,可推进结核病、精神病防治,以及卫生应急、妇幼保健、社区康复及残疾人社区康复等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配置。落实不同医疗机构功能定位,跨区域组建三级医院专科联盟,重点发挥三级医院专科优势,辐射和带动区域内、区域间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和医疗服务同质化,逐步减少大医院慢性病人就诊比例。要实现四个分开: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重点推进分级诊疗区域分开;以区级医院能力建设为重点推进分级诊疗城乡分开;以重大疾病单病种管理为重点推进分级诊疗上下分开;以三级医院日间服务为重点推进分级诊疗急慢分开。按病种分级诊治最终实现分级诊疗工作。

  3.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专网远程医疗实现数据共享,推广“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模式,拓展基层卫生信息系统辅助诊断系统,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保障同心圆同频共建。针对“病患转诊不同医疗机构,重复检查、重复治疗导致不堪重负,信任度下降”这一问题,应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打造区域内15分钟社区中心健康宣教、慢病管理圈、30分钟二级医院疾病诊断治疗圈,1小时三级专科医院危重疑难转诊圈,整合资源,以家庭医生为同心圆核心,推行居民健康管理社区医师责任制度,结合互联网+医疗(智慧医院)推进居民健康信息管理及远程医疗专网建设,区域内牵头医院建立远程医疗中心,向医联体内医疗机构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超声、远程心电、远程查房、远程监护、远程培训等服务,落实专网数据共享,实现远程医疗覆盖区域内所有医联体成员,并通过物联网穿戴式医疗设备实现向家庭延伸。

  二、贯彻“大健康”理念,区级医院探索建设“健康促进型”医院,打造全面健康新模式

  实现全面健康的关键在于改变现有医疗卫生工作“以治病为中心”“以疾病治疗为主”,逐步向“以健康为中心”“注重健康管理”。区级医院更多的职能将在于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1.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起跑线不偏离,健康人生打基础。尝试推广实行“孕-产-育”全程服务。将健康管理干预时间节点前移,强化高危儿体弱儿的长期随访。

  2.创新校医托管,青少年健康管理落实处、显成效。可采取属地医院托管辖区中小学校医室模式,为中小学在校学生提供专业化的卫生保健服务,全面提高了学校公卫应急能力。

  3.关注特殊群体,专病特色诊疗促全面健康发展。与周边大城市名院联手,向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真正多层次流动性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和会诊服务。充分发挥医院在职业病防治方面的作用,让健康大走访“流动医院”走进辖区企业、走近企业职工,积极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开展健康保健知识巡讲、健康义诊、检后服务、医疗支援等公益活动。辖区医院可以在技术支援、专家会诊、人才培养、继续教育、供应消毒等多方面为护理院提供帮助,开通老年人医疗服务“绿色通道”。积极探索老年康复、慢病康复医养结合产业化发展新路径,创新打造养老护理医养结合新模式。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