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对标领跑再出发 > 两会声音 > 正文

孙银龙: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22 16:2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孙银龙

  市工商联副主席、市总商会副会长

  无锡宝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好的营商环境,可以激发企业和市民投资创业的积极性。就无锡现阶段而言,主要是要激发民营企业投资创业的积极性。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民企给予高度的关心和关注,连续出台了为企业减负的政策。我就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提出如下建议。

  一、充分认识到民营企业及其中的中小企业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

  我市目前有约11万家企业,约13万个体工商户,其中民营企业占90%以上。政府要有“助大(打品牌)、扶中(稳根基)、爱弱小(激发活力)”的工作导向,这样才能更好的改变营商环境;要大力褒奖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和中小企业主;在适当的时候召开无锡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

  二、认真分析总结过往的一些工作举措,更好打通普惠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以减轻企业水电费成本为例。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对这些或类似的普惠政策进行全面的普查,并听取中小企业用户的反应;要有权威部门发布二次供电、供水正常的损耗率;有关部门要对这些收费合理定价并进行执法检查,纠正并处理一批违规收费行为;人大在继续修订物业管理条例时,要增加规范收费定性定量的要求;降低直供电用户准入门槛。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担保难的问题,这些年各级政府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一是市区两级成立了担保平台,这些担保机构的出发点都是为中小企业服务;二是批准设立了一大批小贷公司。建议国有担保公司应明确定性为政府性担保,不以盈利为目的,要取消或者降低盈利指标考核(不能把这些平台划为同类的投资和经营实体对待),要放大担保杠杠(目前只有三倍左右)、加强对中小微企业担保额、企业担保数考核,同时实施风险补偿并切实落实到位。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小贷公司的监管,规范小贷公司必须坚持小额、分散、错位经营,让其回归“小贷”的本质。

  三、以更加主动作为务实创新的态度推动“放管服”各项改革

  分类实施“不见面审批制度”。厘清类别和科目,不要机械地理解“不见面”,有的需上门服务还是要见面的。

  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直面问题持之以恒发力

  一要把对发展民营经济高频度关爱的“热度”,转化为长期纾困解难的“温度”,真正落到长期务实的工作举措之中。二要分行业、多层次、经常性听取不同规模民营企业的意见,让中小企业主也有发声的机会,这样出台的政策才会更接地气更加“普惠”。三要进一步提高经济数据统计和大数据分析的科学性,摸到实情方可出好对策。

  五、更加稳妥地处理好“清““亲”政商关系”

  应规范国家公职人员与民企交往服务时具体的政策界限,清而不浊、亲而不密,促膝谈心而不是勾肩搭背,应该是政商关系可以把握的一个度。

  六、根据“两个健康发展”的要求,加强对民营企业主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的教育和引导

  民营企业最大的诉求,就是有一个完善的市场环境,这个环境需要各级政府实现市场主体的所有制平等。民营企业在追求完善市场环境的同时,也必须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培育一大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民营企业,也是政府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

  一是要加强教育。要教育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恪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从政府的城市或产业发展规划。二是要注重引导。大力宣传其中的杰出代表和先进典型,以他们的理念和事迹感召更多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为无锡高质量发展做贡献、为社会文明进步尽责任。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