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对标领跑再出发 > 两会声音 > 正文

周小金:建立慢性伤口分级诊疗网络体系

发布时间:2019-01-22 16:13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政协委员、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无锡三院)院长周小金

  随着日益社会老龄化,糖尿病性溃疡、血管性溃疡、压疮、感染性溃疡、癌性溃疡等慢性伤口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增高。我国综合医院住院卧床患者压疮发病率高达3.38%,糖尿病性溃疡占糖尿病患者的比率也由10年前的不足1%上升至5%左右,这些慢性伤口疾病严重影响人们健康及生活质量。

  长期以来,由于慢性伤口疾病成因复杂,患者多伴有多种基础疾病,各级医疗机构诊疗设施、诊疗条件不一,缺乏统一的筛查标准和诊疗规范。因此,慢性伤口疾病患者往往无从求医、乱求医,造成慢性伤口得不到合理规范的治疗。

  建议我市建立覆盖各级医疗单位的慢性伤口分级诊疗网络体系。一是构建慢性伤口分级诊疗网络平台,实现患者的集中筛查、分流确认、结果互认、网络会诊、治疗随访等疾病信息的资源共享。患者在基层医院筛查后,轻病留在基层,重病转至上级医院,康复再回基层。二是规范慢性伤口防治标准,落实各级医疗机构间双向转诊等制度。三是将慢性伤口归入慢性病单病种管理,通过多元化的医保支付方式,切实缓解患者经济负担。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