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守护山水,打造生态宜居“宜兴模式”

发布时间:2019-01-06 10:2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三山两水五分田,三氿穿城似珍珠,48公里太湖岸线风光旖旎,20万亩竹海郁郁葱葱,7.5万亩茶洲连绵不绝……宜兴拥有我省乃至长三角最优越的生态禀赋、最优美的自然环境。接连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奖项。如今,宜兴以创建“全省生态保护引领区”为目标,再度出发。

  

  以突出优美山水环境为引领,守护绿水青山

  【现场直击】

  宜兴湖氵父镇。初冬时节,驱车行进在从张公洞到竹海的“最美公路”——张灵慕线上,放眼望去,茶园的绿、树叶的黄和农房的白墙黛瓦交相辉映,令人赏心悦目。为打造国家级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宜兴市最近投入约2亿元对这条10余公里长的风景大道进行环境整治工程改造,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在现场看到,与以前相比,这条公路颜值更高了:道路两边农房改造统一风格,极具江南文化韵味;路边绿化花卉精细化布置,多个品种穿插结合,在不同季节呈现不一样的颜色;原来有碍视线的围墙等推倒开放,阳羡湖、阳羡美庐、阳羡溪山等新景观沿途清晰可见。

  

  【全景扫描】

  眼下,生态宜居逐渐成为宜兴对外招引的“金招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逐渐成为现实。在“263”专项行动中,宜兴领到了一个特殊的任务,建设全省生态保护引领区。目前,《宜兴市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规划》通过专家论证,36%市域面积留给生态,规划共设定31类57个指标,其中30个指标是引领性指标,如国考断面水质、PM2.5平均浓度、全市林木覆盖率、自然湿地保护率等均高于、优于省定指标。除此以外,宜兴还自我加压,增加了一些新指标,如城市开发强度等。

  根据《宜南山区生态保护与发展规划》等文件,加强宜南山区整体性保护。实施《宜兴市湖荡地区生态保护与发展规划》等文件,实施太湖西岸、滆湖、三氿、五荡等天然湖泊湖滨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实施矿山宕口生态恢复,推进矿山宕口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城镇绿地建设,扩大城区外围绿化圈,打通城南河、长桥河、宜北河河滨绿地,强化城区主要道路两侧绿化,积极推进垂直绿化。

  以突出建设宜居宜兴为引领,打造宜居家园。坚持走特色新型城镇化路子,加强公园绿地、防护绿地、城市绿廊、城市湿地建设,构建城乡一体化的绿色生态网络体系,加快改善城区或集镇区环境面貌;同时,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为抓手,更大力度整治农村环境,全面提升生产效益、生活品质、生态价值。

  

  加快产业转型,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现场直击】

  宜兴周铁镇。这个月初,周铁古镇格外热闹,来自无锡市区、宜兴的游人络绎不绝。原来,位于这个古镇的千年古银杏正迎来一年之中最美的时候。满树的金黄也见证了周铁这个曾经的化工之乡,正变身为太湖西岸的宜居小镇。

  该镇镇长江峰告诉记者,在2007年太湖水危机后,他们关停了109家小化工企业,最近两年又迁出28家化工企业,余下的14家化工企业将在2020年基本退出。保护好太湖沿线生态并发展文化旅游业,正成为他们眼下二次转型新的方向。

  

  【全景扫描】

  化工是宜兴的一大传统产业,一直以来都为宜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2005年起,宜兴就自行开展了一轮小化工整治,2007年太湖水危机后,在江苏省、无锡市的统一部署下,宜兴又先后开展了四轮专项整治,累计关停并转迁620多家化工企业。自去年以来,按照江苏省、无锡市和宜兴市“263”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推进了化工企业的关停工作,两年来累计签约关停258家,已通过关停验收234家,年内将确保超过250家。同时明确太湖一级区在2020年前基本完成化工企业的关停转迁目标任务。

  “十二五”期间,宜兴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7.73%。去年,宜兴确立了“产业强市”的主导战略,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方向,全面推动工业提档升级、经济转型发展,加快构建符合宜兴实际的绿色产业体系。在新兴产业培育上,把发展环保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发挥宜兴“环保之乡”的优势,依托国内唯一一家以环保为主题的科技工业园——宜兴环科园,大力整合各类资源优势、平台优势、品牌优势,加快引育一批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力争实现环保产业的爆发式增长。

  

  推进“263”行动,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现场直击】

  宜兴芳桥街道。上月末,我市陷入今年冬季以来持续时间最久、范围最广的雾霾天气,PM2.5值不断攀升。针对严峻形势,按照宜兴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要求,芳桥街道44家企业按照红色预警进行停限产50%,并签订承诺书。重点用车企业暂停物料运输,暂停露天拆除、爆破、破碎、混凝土搅拌作业,企业露天堆放的散装物料全部苫盖,停止室外喷涂、粉刷、切割、护坡喷浆作业,严禁燃煤旺火;减少大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频次和作业范围,全力改善空气质量。

  【全景扫描】

  推进“263”专项行动,宜兴的主要目标任务就是利用2-3年时间,围绕治污减排、生态保护、结构调整等方面,有力解决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尽早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性、持续性好转,打造一个环境更美、生态更优的新宜兴。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这是宜兴为自己定下的最新任务。从最初的环境敏感区域试点到全市域覆盖,宜兴已探索出了纳管、净化槽及三、四格式化粪池等多种处理模式。除此以外,截至目前,宜兴累计完成污水纳管18000多户。全市所有新建生活小区和90%的老小区实现了雨污分流,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6%,镇区污水处理率达86%。宜兴禁养区内的所有畜禽养殖场100%实现关停退养。“十一五”以来,宜兴累计投入资金近60亿元,构建了覆盖城乡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交通、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五个一体化”。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