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叶兆言:文学中的江南势力

发布时间:2018-12-07 11:1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叶兆言曾在一篇《江南文人》的文章中梳理过江南文脉。他认为,江南文人的再一次辉煌是在明清。科举中,他们如鱼得水,表现卓著。在明代,浙江和江苏能入《明史》的列传人物,占据了前两位,进士及第人数分获第一和第三,中状元的人数占第一第二。到了清朝江浙两省势头更猛,尤其是江苏的苏南,已明显超出自宋明以来,一直排名于前的浙江。清朝一共只有112个状元,江苏状元有50人,而苏南的仅苏州一府,就出了25人。科举得意,究其根源,还是和江南的经济繁荣分不开。

  不过,在叶兆言看来,江南文人骄傲是因为有了顾炎武,有了黄宗羲。在当时的乱世中,依然能有几位保持头脑清醒的文化人,江南文坛一下子增加了许多亮色。“顾炎武为江南文人做了最好的表率,是后来一切读书人的楷模,江南文人的骨气、硬气,在他身上体现,值得后辈景仰和学习。”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