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文思悠悠,文情斐然,江南文脉论坛开幕式好有才!

发布时间:2018-12-06 22:1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丝丝细雨,让无锡拈花湾呈现出了“最江南”的光景。由光明日报社、江苏省委宣传部、无锡市委主办的首届江南文脉论坛12月3日在这里开幕。记者在现场深深感受论坛内外浸润着深厚的江南文化底蕴,连严肃的开幕式发言都文思悠悠,文采斐然,个个有才。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主持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的开场白,把大家带入了典型的江南情景:

  一江烟水,两岸人家;三秋桂子,十里荷花。青山秀水的江南是游子心中最深的牵念,是诗人笔下最美的乡愁,是中国人独特的文化意象。

  简单的语言,概括出了江南的典型自然景象:烟水、桂花、荷花与青山秀水,而更让人魂牵梦绕的则是文化意象:江南之美,是中国人普遍的最美乡愁。

  这几句话也写在了嘉宾请柬上。光明日报副总编李春林说,收到过很多邀请函,相比较之下,“江南文脉”论坛的邀请函是最有文采最有情致的。一路读下来,很快便进入江南文化的情境之中,收到这样的邀请函,要想拒绝,那是很难的。

  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的致辞开场白情景交融,让人从广义江南进入了此时此刻。他说:

  初冬的江南,正是王国维先生笔下“谁道江南秋已尽,衰柳毵毵,尚弄鹅黄影”的一番图景。

  

  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引言从作者到内容,都是典型的江南。所谓“自古才子 半出江南”,作者王国维,浙江海宁盐官镇人,清末秀才,我国近现代在文学、美学、史学、哲学、古文字学、考古学等各方面成就卓著的学术巨子,国学大师。诗句则来自王国维《蝶恋花·谁道江南秋已尽》,一起学习一下: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的致辞谈到了江南的文化精神。她提到:

  无锡东林书院陶冶出中国读书人“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天下情怀;

  大学者顾炎武发出“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的时代强音;

  鲁迅抒发“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激情;

  周恩来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这些引言传递出江南的文化精神从来是有筋骨、有担当的。心系国运、担当民族复兴使命,一直是江南文化的厚重血性。江南同时具有重商致用、兴利济民的经世之风,“不贵空谈贵实行”,锻造了江南人的专精一技,巧夺天工。

  

  西北大学名誉校长、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张岂之生于江南,在塞北生活了一辈子的西北大学名誉校长、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张岂之,在开幕致辞中说:

  “苏湖熟,天下足”

  白发苍苍的江南游子从学术角度告诉大家:早在北宋,南方的经济水平已呈现出超过北方的趋势。当时,大批人口南渡,奠定了南方在全国经济中心所在。南宋时江浙一带的农业,是当时的稳产高产田的集中地。

  这些只是短短的开幕式上流溢出的江南文采,更多江南文脉精彩内容,与会近300名专家学者将用一场主论坛、九场分论坛和一场圆桌会,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文化对话和交流。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