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发布时间:2018-11-25 19:1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11月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持召开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小敏指出,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推动全市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上,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交流了参加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的感受,法尔胜泓昇集团董事长周江、沪宁钢机董事长王寅大分别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他们一致认为,这次座谈会开得很及时、很有必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带来了暖心春风,为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鼓起了浩荡东风。他们一致表示,要鼓足干劲、开拓奋进,进一步做强做优企业,为促进无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李小敏在讲话中指出,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民营经济领域最紧要最现实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广大民营企业家注入了强大信心,为民营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学习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领会总书记“11·1”讲话是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所作的,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始终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的信心和决心,具有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的重大意义;是在近来社会上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有所抬头的情况下所作的,廓清了认识和思想迷雾,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是在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民营经济发展遇到困难问题的背景下所作的,启示我们只要勇敢直面问题、清醒看待问题、着力解决问题,就没有爬不上的坡、过不去的坎。

  李小敏指出,无锡民营经济发展比较早、比较快、比较好。无锡能有今天的发展成就,民营企业的重要作用不可或缺,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无锡实际,着力在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求实效。一要进一步营造体现“亲”“清”政商关系的政务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亲”“清”二字要求,既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又与民营企业家合力共建坦荡真诚、交往有道、各尽其责、共谋发展的良好政商关系,推动无锡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二要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围绕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各类成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方面,研究制定更加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让广大民营企业家有更多的获得感。注重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去产能、去杠杆等工作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执行相同标准,在安监、环保等执法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避免简单化、防止“一刀切”。三要进一步营造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按照“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要求,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减少对微观经济的干预,坚决废除对民营企业一切不合理的规定,坚决消除各类隐形壁垒,切实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四要进一步营造依法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及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司法机关、行政机关要依法履职,把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起来; 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铲除对民营企业乱摊派、乱收费、乱评比、乱作为等现象,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稳定的长期预期。五要进一步营造尊重和鼓励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建立健全容错机制、帮扶机制,对企业家多包容、多鼓励,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和民营企业家正面宣传的力度,培育尊重合法致富的商业文化和价值观念。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守法诚信理念教育,引导无锡广大民营企业家爱国敬业、创新创业、遵纪守法、回报社会,合力书写无锡民营经济发展历史新篇章。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