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红豆集团周海江:坚定信心信念,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25 19:13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11月1日,笔者有幸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高度肯定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体现了对民营企业发展毫不含糊的关心、毫不动摇的支持。在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为我国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的同时,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为保持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注入了坚定信心。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信念,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转化为强大的发展动力,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上有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家常说,自然界的雾霾少了,心头的雾霾却多了。这实质上是说,民营企业经营遇到的困难多了,甚至出现了民营企业离场、公私合营等杂音言论,挫伤了民营企业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驱除了民营企业家心头的雾霾,给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

  实现民营企业“两个健康”是重大时代课题,多年来,红豆集团实践探索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对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和企业人士健康成长起到了制度保证作用。

  现代企业制度是促进“两个健康”的基础工程。完善的现代企业应该由三部分构成:边界清晰的多元产权制度、制衡高效的法人治理制度、体系科学的经营管理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正是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激活了企业动力,推动国有经济走出困境、外资企业不断引进、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民营企业日益做大。在这一过程中,企业要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强化企业的“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能力建设。

  企业党建是实现“两个健康”的保障系统。民企发展遇到困难、受杂音干扰总是难免。如何才能不被动摇?就是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运行之中。民营企业往往存在决策不准、人才不足、人心不齐的先天缺陷,而通过企业党建则能较好解决这三大缺陷。红豆集团的多年实践表明,党建工作可以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决策优势、人才优势、和谐优势,是保证企业健康发展的灵魂。

  社会责任是实现“两个健康”的应负使命。多年来,红豆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倡导实践了“八方共赢”理念,即企业发展要实现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个利益相关方的共赢。红豆集团主导开发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一直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帮助当地群众解困救难扶危和义务培训,赢得了普遍好评,成为“一带一路”上合作共赢的样板。

  新时代新征程,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广大民营企业家要珍惜自身形象,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练好企业内功,聚焦实业,做强主业,不断拓宽国际视野,克服各种困难,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