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解难纾困,要有“刀下见菜”的务实举措

发布时间:2018-11-25 19:5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无锡民营经济发展比较早、比较快、比较好。无锡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傲人发展成就,民营企业的重要作用不可或缺,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当下,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如何围绕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各类成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焦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推出解难纾困的具体办法,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需要拿出“刀下见菜”、务实管用的举措,让广大民营企业家有更多的获得感,在合力解难纾困、一起攻坚克难中增强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创业干劲,推动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刀下见菜”,就是讲做事情要有针对性,重点在有的放矢,更讲究精准发力。应该承认,当前一些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是现实的,甚至相当严峻。这些现实困难,有的民营企业家将之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要拿出几条“刀下见菜”、务实管用的举措,首先要认识到民营经济的发展困难都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进而以强烈的问题导向和务实态度研究把握民营企业的发展愿望和实际诉求,主动聚焦民营企业最为关切的领域和环节,在深入调研、认真探究、对症施治的过程中找到自身工作与企业需求的不适应,看到服务方式与企业期盼的不对应,主动协调化解企业困难、主动宣传支持企业政策、主动制定服务企业举措,推出、实施更多“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政策,在融化市场冰山、移走融资高山、跨越转型火山上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在减负降成本上给予民营经济实实在在的支持,把民营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能激发出来,让民营企业放心放胆放手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

  “刀下见菜”,不能空喊必须实抓,不能面面俱到大水漫灌,而是要聚焦重点攻坚克难,重点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突出的痛点难点问题,要对标国内外最高最好最优,大胆改革创新,尽快研究出台几条更加具体精准、务实管用、简明易行的降本减负措施,在削“繁”、治“拖”、破“堵”上下大力气、花真功夫。比如说,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求实效,就要在政策环境的营造上更注重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去产能、去杠杆等工作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执行相同标准,在安监、环保等执法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避免简单化、防止“一刀切”。在市场环境的营造上,则需要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减少对微观经济的干预,坚决废除对民营企业一切不合理的规定,坚决消除各类隐形壁垒,切实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政策集成,强化政策执行,努力做到尽我所能、尽予所需,彻底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尺”,真正把纸面上的政策落实到各个企业,推动民营经济进一步把产业做强,把事业做稳,共同擦亮“新锡商品牌”,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