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内燃机行业企业特写——蠡湖增压与威孚高科

发布时间:2018-11-14 19:5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首届世界内燃机大会为什么选在无锡?此前的报道从行业和数据、历史上讲述了无锡内燃机行业发展,近日记者走进无锡两家风格、市场都截然不同的企业,现场感受无锡企业的发展现状。

  蠡湖增压:25年只为做好一个汽车零部件

  7月24日晚间,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第108次会议审核结果出炉,无锡蠡湖增压过会。10月15日,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令人惊讶的是,这家企业25年来做的产品却十分单一:涡轮增压器压气机壳。

  25年前,无锡到处都有村办厂,蠡湖增压也是其中一员。这家“无资金、无技术、无市场”,仅有50多名村民员工的村办厂一步步衰落,一度到了想转制又没人要的地步。当过多年蠡湖村主任、老支书的王洪其接下了这个厂。

  什么是涡轮增压器?其实就是促进内燃机汽油柴油燃烧更充分,从而提高热效率,达到节能减排目的。压气机壳作为涡轮增压器的核心部件,其性能优劣直接关系到发动机热效率和静音效果。但是,市场上做这个的很多。大厂可以做,家庭小作坊同样可以做。这是一片“红海”。面对汽车厂商,这类供应商没有话语权,甚至还有国外客户不太看得起。

  怎么杀出重围?王洪其做了个非常大胆的决定:撤销市场部,组建技术中心。“当时有人说我是神经病,有哪家厂是不需要做营销的?撤了市场部,产品怎么卖!”让自己人看不懂后,王洪其又让客户看不懂:他派技术人员参与研发合作。得益于已有客户的各类原件图纸,“消化吸收”后的蠡湖增压已经对各个客户的产品优劣特点了然于心,自然也就能在如何改进可以提效降本上“说出个道道来”。一开始外国客户对合作研发不屑一顾,认为设计不是中国人做的事情,但几次下来,蠡湖股份还是凭实力成为了参与客户同步开发的战略核心伙伴。

  “任何事情要做到极致是很困难的,蠡湖股份25年只为做好一个汽车零部件。”王洪其说,目前,企业正和客户合作开发车用氢燃料电池压气机组件,“进军新能源领域,对企业设备和工艺都提出了新要求,通过上市后的自动化、信息化改造,蠡湖股份又将进入一个新时代。”

  

  威孚高科:引领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再造一个威孚

  威孚高科,这在业内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就无锡内燃机行业而言,以威孚高科为龙头的燃油喷射和排放后处理设备制造企业群,一方面不断巩固在燃油喷射技术方面的国内领先地位,另一方面研发出SCR尾气后处理系统、柴油机DPF颗粒捕集系统等先进的后处理技术和产品,为排放法规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产品技术保障。

  走进薛典路上威孚产业园,和一般生产车间比起来这里却没那么热。“设备冷却不是用设备自带的空调,而是直接用中央冷却水,”机械系统事业部总经理荣斌介绍,在建厂之初威孚就注意公共设施的节能环保,厂房造价就达到了每平方米4000元到6000元。目前,车间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正在进行中。

  单一的燃油喷射系统产品,扩展到汽车进气系统、燃油喷射系统、尾气后处理系统三大板块,其中燃油喷射系统、尾气后处理系统板块已成为国内行业龙头。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17亿元。

  未来,威孚发展愿景是打造汽车核心零部件国内领军者。依托现有业务为基石,积极拓展新兴领域,以新兴业务领域为长期新引擎,传统业务领域保障企业再前行的“双擎驱动”长期战略目标去实行。

  具体来说,未来将以三大板块核心业务为基石,提供公司经营和战略活动需要的现金流。燃油板块充分利用现有产能,保持并稳健扩大机械产品与共轨产品的现有市场占有率优势; 增压器业务未来以维持现有规模与有机增长为主; 后处理板块打造全国5大客户近地化生产基地。

  基于战略愿景定位,威孚积极寻源,创新合作,全面推进新兴战略规划业务项目投资,新兴业务包括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动力系统和智能网联等业务。

  未来威孚将采取技术、市场、内部建设三方面的行动举措,对标行业领先企业,来获取和提升相关资源与能力。公司的总体战略目标是在未来10-20年将战略业务发展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引领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销售收入实现100亿元,再造一个威孚。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