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开普动力撕掉“中国制造”科技含量低的标签

发布时间:2018-11-14 15:3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在当前复杂动荡的国际背景下,无锡一些出口企业受到影响,出口压力增大。不过,也有企业逆势而上,凭借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过得红红火火。在首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召开之前,记者走进开普动力,这家首个产品不被看好却成为发家资本、跟美国公司打三年官司最终获胜的无锡企业,探究它曲折但从未停止的创新之路。

  第一台自主研发产品曾被权威专家泼冷水

  位于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无锡开普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是中国应急电源供应商的佼佼者。

  1998年,无锡华源凯马机械有限公司成立,同年11月研发出第一台风冷柴油发动机KM178。“这是我们的第一款产品,也是公司发家的产品。”指着展示厅里一台体积小巧、看起来像个大号家用烤箱的机器,副总经理丁士才说话都带着笑。当时国内企业生产水冷柴油机,这台风冷柴油机刚研发出来就被国内权威专家泼了冷水。“贵,当时在日本的风冷柴油机售价5万元(人民币)一台,大家都觉得这么贵在国内不会有市场的,销售成问题。”捧着自主研发出来的国内第一台风冷柴油机,开普的人也不知道怎么办,于是试试看放了一台到当时的广交会。结果一下就被国外客户看上,一口气拿下了3000单。

  在开普的展厅内,发电机按照体积总体分为大型和小型。几乎统一都披着橙黄色的“外壳”,小号的跟个吸尘器大小差不多。“欧美都是直接在超市里出售,在美国是销售第一的产品,用于房车,户外等发电。”

  和美国竞争对手打三年官司终于赢下来

  不过,开普却在美国遇到了不小的挫折。毕竟在不少国外客户的观念之中,“中国制造”总贴着价格低廉、科技含量低的无形标签。既要拼技术,又要比价格,与国外品牌在国际市场上“掰手腕”,中国企业需要付出的精力和汗水无疑更多。

  丁士才介绍,开普公司电力系统产品的发动机、发电机、电子控制系统三大核心,均为自主研发生产的,自制能力非常强。国际上也只有少数几家大公司采用这样的模式,如卡特彼勒、康明斯。

  早在10年前,开普研发生产的一款发动机产品由于性价比超高,一进入到市场就十分畅销,美国本土竞争对手不相信这是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产品,立刻对他们提出了337调查。所有出口企业都知道这是多么大的一个麻烦,一场官司一打三年,花了3000万元人民币。官司打赢了也彻底把开普打明白了,在创新这条路上,没有捷径,赚不了快钱,唯有手握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才能立足。

  创新路上,公司置之死地而后生

  创新之路是艰难的。干这一行的知道,我国在高速大发动机方面技术整体落后于西方。开普下狠心投入公司自有资金十多个亿研发,然而这一下却让财务持续吃紧,企业一度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

  如今的国际形势虽然动荡,但是开普从2008年开始布局的大功率发电机却开始发力。企业研发成功国内第一个自主知识产权的3000千瓦高速大发动机,实现核心部件全部国产化,与日本、德国同行站在了同一个高度。三年前,他们开始将发动机技术拓展到核电站发电机领域,又有了今天出口巴基斯坦核电站的新订单。除去出口到巴基斯坦的5台核电站发电机组,开普动力手上还抓着14个订单等着生产和发货。

  如今,开普动力主要致力于内燃发动机、内燃发电机组、并机柜、开关柜和自动电源转换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开普能提供市面上种类最齐全的发电机组和完备电力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功率覆盖0.7kW-3000kW。主导产品包含内燃发动机系列、汽油&柴油发电机组系列、燃气发电机组及热电联产系列等三大类200多个品种,可广泛应用于通信、医院、酒店、数据中心、电站、银行、楼宇、户外等场所及工业、民用、油气田、船舶等多个应用领域。  

  ■资料

  无锡开普公司成立于1998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二十年的稳定发展,逐步形成了集内燃发动机及发电机组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际化集团公司。旗下设有无锡开普动力有限公司和无锡开普机械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在全球153个国家和地区具有分销网络。公司总部位于无锡市锡山区经济开发区东部园区大成路1098号,占地面积600余亩,员工1200余名,总资产25亿元。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