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从资不抵债到股票发行上市,25年只为做好一个汽车零部件

发布时间:2018-11-14 15:2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编者按:无锡内燃机工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经过70多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无锡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内燃机研发和制造强市。

  在首届世界内燃机大会举行前夕,无锡日报记者赴北京、上海,专访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等内燃机行业的“大咖”,倾听他们对无锡内燃机产业发展的建议;同时走进开普动力、威孚力达、凯龙高科、蠡湖增压等本土企业,感受他们深厚的产业沉淀和创新活力。今起,无锡日报“打造动力之都”专栏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年产能800多万件、员工2000余名、总资产超15亿元、年税收3000多万元……近日,当记者走进这家带有“传奇色彩”的无锡蠡湖增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意外地发现,25年前,这只是一家仅有50多名村民员工的村办厂,从资不抵债到扭亏为盈,从转战华庄到进军胡埭,从远销海外到本月股票发行,蠡湖股份把一只小小的涡轮增压器压气机壳做到了全球第一,就连宝马、奥迪、大众、通用、丰田、本田、福特等汽车品牌也成了它的“铁粉”。

  涡轮增压器有什么用?“涡轮增压器的作用就是节能减排,柴油内燃机可提高近40%的燃油效率、汽油内燃机可提高近20%的燃油效率。”蠡湖股份董事长王洪其介绍,压气机壳作为涡轮增压器的核心部件,其性能优劣直接关系到发动机性能效率和静音效果。

  传奇的背后总有不平凡的奋斗史。1998年,怀着实业梦想,当过多年蠡湖村主任、老支书的王洪其毅然接下了这家想转制又没人要的村办厂。“蠡湖股份是一个农民带着一帮农民创办的企业,无资金、无技术、无市场,资金最紧张的时候,公司购买的电量还只够用1个小时。”他说,这样的局面到2002年才慢慢转变。

  2006年,也就是企业搬迁到华庄工业园的第二年,王洪其做了一件令人“看不懂”的事情,撤销市场部,组建技术中心。“当时有人说我是神经病,有哪家厂是不需要做营销的?撤了市场部,产品怎么卖!”面对质疑,王洪其只用了一个办法:和客户结亲,与客户的技术部门深度合作。他说,一开始外国客户对合作研发不屑一顾,认为设计不是中国人做的事情,但几次下来,蠡湖股份还是凭实力成为了参与客户同步开发的战略核心伙伴。

  蠡湖股份成功的秘诀,不仅在于技术上的领先,还在于不断探索管理理论与实践,向管理要效益。“传统企业不能再用传统的方式去管理。”2009年,王洪其将农村“包产到户”管理模式引进企业,称之为“企业家庭”,后来演变成“分之合”,彻底改变了以往“定额计件+考核”的老套路。所谓“分之合”,就是将企业分解为200多个独立核算的小组织,每个小组织按照成品入库价值计算薪酬、成本、费用。简而言之,实现了员工自组织、自管理、“无为”胜“有为”。

  “任何事情要做到极致是很困难的,蠡湖股份25年只为做好一个汽车零部件。”王洪其说,目前,企业正和客户合作开发车用氢燃料电池压气机组件,“进军新能源领域,对企业设备和工艺都提出了新要求,通过上市后的自动化、信息化改造,蠡湖股份又将进入一个新时代。”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