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柴油内燃机技术居中国领先水平

发布时间:2018-11-14 15:2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无锡柴油内燃机技术居中国领先水平

  ——访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

  一场秋雨后的北京清晨,行走在铺满梧桐落叶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大院中感觉有些阴冷,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的书屋里却暖意十足。这位老人精神矍铄,言谈举止自然流畅,完全看不出已届九十高龄。面对来自无锡的访客,他笑意盈盈,一一回答关于中国内燃机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前景。作为一位工业界的元老,他对无锡这座江南工商名城印象深刻,将其赞誉为中国柴油内燃机行业的领军者。

  1860年,法国物理学家莱诺依尔发明了一种二冲程煤气机,成为内燃机的发端。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汽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天然气发动机、混合动力发动机等类型。“无锡是中国内燃机的发源地,特别是柴油机。”交流一开始,何光远便对无锡的内燃机发展给予极高评价。

  至少调研过无锡10次的何光远,可谓是一个“无锡通”,对一汽锡柴、威孚力达、凯龙高科、霍尼韦尔等知名企业如数家珍。他说,以一汽锡柴为代表的无锡柴油发动机企业群,之所以能在残酷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直占据优势地位,这与优良的技术与产品质量密不可分。在日趋严格的排放法规政策的拉动下,无锡柴油机研发水平快速提升,逐步建立了先进的柴油机研发体系和设施,拥有了独立研发先进柴油机的技术和能力,产品与人才层出不穷。不仅如此,以威孚高科为龙头的燃油喷射和排放后处理设备制造企业群,一方面不断巩固在燃油喷射技术方面的国内领先地位,另一方面研发出SCR尾气后处理系统、柴油机DPF颗粒捕集系统等先进的后处理技术和产品,为排放法规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产品技术保障。

  近年来严峻的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使得法、德等国相继宣布未来将停售传统内燃机汽车。在我国,“内燃机车将会在10年内消失”的“预言”也甚嚣尘上,甚至影响到了国内相关专业高校的招生就业和长期人才培养。对于这类论调,何光远给予了驳斥。他认为,内燃机仍然是目前所有动力装置中“比能量”最高的,未来30年甚至50年,动力系统中以内燃机为主的状况不会改变。“内燃机的保有量巨大,当然要节能减排,且降碳的潜力还很大。”减排的方向应该遵循内燃机燃料燃烧效率提升或替代的方向,效果显著,代价较低。何光远表示,汽油机“缸内直喷技术”的引入就能提高10%—15%的能效,无锡在燃料燃烧效率提升领域一直都是佼佼者。

  如今电动汽车十分热门,各地都纷纷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何光远也注意到这一点。作为与机械动力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他保持着专业的冷静。“新能源是一个有益的方向,但终端排放的降低并不意味着整体排放的下降,如果在锂电池制造、回收的过程中不能做到节能减排,就会事倍功半。”何光远笑着说起别人送他的“甲醇部长”的绰号,他主张使用甲醇这种新型燃料作为动力的补充。据他介绍,甲醇作为燃料,能大大降低氮氧化物排放,现有技术条件下最多能减少50%的柴油使用,这对于无锡这样汽车保有量巨大的城市而言极具社会价值,也能为无锡内燃机效率提升技术研发提供全新的思路。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