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何光远:不应轻言内燃机汽车市场的完全替代

发布时间:2018-11-14 21:1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11月9日至11日,2018首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将在无锡举行。大会前夕,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国内燃机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名誉会长何光远在接受中经社分析师访谈时表示,当前汽车工业的“新四化”,即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是重要的发展趋势,然而,内燃机技术也在不断进步,汽车电动化完全替代内燃机并非易事。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172.9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接近15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保有量80.1万辆。另据公安部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17亿辆,与2016年相比,新增2304万辆。

  当前电动汽车市场前景较好,与使用内燃机的汽车保有量相比,却仍占少数。电动汽车受到市场青睐,有很大关系是因为其可以做到零排放,在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方面占据优势。但电动汽车在电池生产和报废处理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样不可忽视。”何光远说,“随着内燃机技术不断改进,在控制排放污染上已有长足进步,德、法等欧洲国家提出的停止销售内燃机汽车,实现完全代替,并非易事。”

  以内燃机的喷射供油系统技术为例,喷射压力越大,燃料效率越高,尾气排放越少。随着环保法规要求的提高,该技术已从早期机械式单点喷射演化至目前的电子式多点喷射。具体看柴油机高压共轨电喷技术,此前的燃油喷射压力仅有700-800bar,现在已普遍达到1200bar,先进的企业已可将喷射压力提高到1800bar,性能提升二倍有余。

  未来,随着新的燃油材料的混合使用或替代,内燃机的排放污染(主要包含氮氧化物、二氧化硫、颗粒物等)将达到极低水平。如现有的以甲醇代替汽油、柴油等作为燃料的应用,未来极具发展前景。”何光远说。

  何光远介绍道,甲醇自身含有50%的氧,相较空气中的氧含量更多。在内燃机进气管道中将甲醇同步喷进去,与柴油等燃料复合燃烧,既可充当燃料又可助氧,柴油等燃烧所需的空气减少,可极大减少氮氧化物的产生。同时,因为甲醇的汽化潜热很高,在进气管道将甲醇喷射变成气体的过程中需要吸收大量的热量,可大大降低发动机热量,也有利于减少尾气中的氮氧化物。

  此外,我国是一个煤炭比石油多的国家,甲醇资源丰富,而其又属于生物质能源,可以再生,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我国能源紧缺问题。目前,在内燃机应用中,甲醇替代柴油的最低比例为36%,最高可达到50%。

  近年来,我国甲醇作为车用替代燃料逐步发展,《车用甲醇汽油(M85)》《车用燃料甲醇》等国家标准颁布实施。2012年起,工业和信息化部先后在晋中、长治、上海、西安、宝鸡、榆林、汉中、兰州、平凉、贵阳等10个城市开展甲醇汽车试点,2017年底已全部通过验收。

  数据显示,我国甲醇汽车试点共投入运营甲醇乘用车、公交客车、多用途微型车、重型载货车等共计1024辆,总运行里程达1.84亿公里,单车最高行驶里程超过35万公里,共投入运营甲醇燃料加注站20座,累计消耗甲醇燃料超过2.4万吨。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