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黄震:内燃机发展方向——高效清洁低碳化

发布时间:2018-11-14 21:1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8000万台内燃机,连起来摆放足可以环绕地球赤道一圈,而这就是我国去年内燃机的产量。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接受无锡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内燃机制造首屈一指的大国,产能产量均为世界第一。无锡作为我国内燃机工业的重要发源地,在高效低碳研发领域积淀深厚,这也十分符合中国内燃机节能减排的产业发展前景。

  近年来,内燃机技术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从燃油转换效率来说,汽油机已从原本的30%上升至40%; 而柴油机的燃油转换效率已突破50%。大众关注的尾气排放也取得长足进展,从“国二”标准到刚刚颁布的“国六”标准,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了94%,颗粒物排放下降93%,“可以说目前‘国六’发动机已接近零排放。”无锡油泵油嘴所、凯龙高科等科研机构与企业在促进燃料充分燃烧与提高尾气处理效率领域取得了不少技术突破,这也为“国六”标准的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内燃机面临节能减排的挑战,但这也是机遇,内燃机低碳化的潜力巨大。”黄震表示,目前内燃机已开始采用天然气、二甲醚等清洁能源。上海交通大学与无锡油泵油嘴所具备长期的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将来学校与无锡相关企业也会深化产学研合作。无锡在高压共轨这一发动机核心部件研发领域身居行业前沿,电子智能化控制技术十分领先,对于进一步实现内燃机高效清洁低碳很有裨益。他说,目前内燃机在汽车领域面临着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的竞争,这些竞争都是良性的。对此,国家应制定针对全产业链的标准,而不是规定具体的技术路线,让技术充分竞争,让市场去挑选最合适的好技术。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