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破解“舌尖养老”难题,街道捧出“百家宴”打造高品质银发食堂

发布时间:2018-10-29 16:3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16日,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对面的一家快餐店店堂内外异常热闹。该街道居民从四面八方来赶一场“百家宴”,捧出各自家中长辈喜欢的拿手好菜,只为让运营了半年的银发餐厅更适合长者口味。

  油焖大虾、东坡肉、烂糊白菜……16日,位于广益路的一家快餐店内的长桌上摆满了百姓精心从家中烹制来的佳肴。来自毛湾家园的缪小玲带来了一碗莴苣炒蛋和炖脚圈,“我平时也在家这样烧给老人吃,他们都喜欢”。她介绍说,这一荤一蔬都烧得很烂,营养价值也比较高。据介绍,当天像缪小玲这样来自广益各社区的居民很多,共捧上30多道家常菜,供老人们品尝、打分,点赞最多的菜品将纳入街道银发餐厅的菜单。

  

  该街道所称的“百家宴”,是为了更好地打造试运营才5个多月的银发餐厅。该街道副主任沈巍介绍,辖区常住总人口7余万,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1.25万人左右,占全部人口的17.9%。针对当前社区老龄化、独居、纯老家庭占比不断攀升,相应助餐需求也不断提高。每天“吃什么”“怎么吃”成了很多居家养老者的烦心事。

  为深化为老服务品牌建设,破解“舌尖养老”难题,深入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惠民工作,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自5月起,广益街道和林家小镇助餐中心共同搭建“中央厨房+社区配送”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通过社会化运营的方式解决周边老人的用餐难。

  该街道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原则,以保障纯老、独居、孤寡、高龄、失独、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需求为重点,面向全体常住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构建全覆盖的助餐服务网络。

  前期,广益街道通过设计发放需求调查问卷,深入了解辖区内老年人饮食偏好,初步统计了堂食及送餐需求人数。根据老年人营养要求等,对助餐菜单进行了个性化的设计。

  目前,银发餐厅日送餐量稳定在70份左右,用餐者中有三分之一需要送餐上门,广益街道也曾尝试和外卖团队合作,但每份四元左右的送餐费,老人无法承受。该街道引导建立全职、兼职和志愿者义工队伍相结合的送餐队伍,鼓励党员干部、高校大学生、低龄健康老人等参与助餐志愿服务,为行走有困难、出门不方便的老年人开展送餐上门公益服务。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