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新吴区六大中央厨房覆盖所有街道,将缓解8000老人吃饭难

发布时间:2018-10-29 16:2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在新吴区重阳节暨第四届“护工节”庆祝大会上,一排崭新的配餐车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如图),“这是我们购置的专用配餐车,将分发到全区6个街道的老年配餐中心,用于送餐上门。”新吴区民政卫计局负责人介绍,全区6个街道中已有5个街道的配餐中心投入运营,另一个也已建成,稍加完善后即将开始运营。目前,这些专门面向老年人的“中央厨房”,每天向2000余名高龄、失能、残疾老人提供送餐服务,有效缓解了他们的“吃饭难”问题。

  最早提供老年人送餐服务的旺庄街道,“中央厨房”就设在旺庄养老院内。旺庄养老院院长许峰昨天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运营,这个“中央厨房”已有150余名固定客户,分布在10多个社区。每天,6名送餐员要将加工好的午餐、晚餐送到各社区的就餐点上。昨天新装备的配餐车是全封闭的,有保温功能,不仅保证了餐食的卫生,也可以让冬天里的老人吃到热饭。新吴区民政卫计局负责人说,目前该区6个“中央厨房”向老年人提供的一大荤一小荤一素一汤套餐,基本价格在6-8元之间,收取的仅仅是饭菜的成本价,其余人工、场地、水电等费用全部由政府补贴。据统计,仅旺庄一个配餐中心,每年政府就要综合补贴50多万元。为了让老人们吃得更满意,新吴区的“中央厨房”还定期召集老人开展下周食谱讨论会,并公示菜谱。

  高龄、失能老人“吃饭难”是一个全国性问题,在老龄化程度较高的无锡尤为突出。近年来,市民政局推出了一系列奖励扶持政策,引导社会力量投入老年配餐中心的建设、运营。新吴区民政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区现有的6个老年人“中央厨房”,是由街道投入资金建设,引入专业养老服务团队运营。根据服务人数的不同,政府给予这些配餐中心每年5万到20万元的运营补贴,使这些“中央厨房”能持久运营下去。按照规划,新吴区的6个“中央厨房”近期将把服务对象扩大到8000人,解决最困难老年群体的“吃饭难”问题。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