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公报

市政府办公室转发无锡银监分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校园金融服务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文号 锡政办发〔2018〕31号
制发机关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03-05 15:26:47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无锡银监分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校园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校园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

无锡银监分局 市教育局 市人社局

 

  为贯彻落实《中国银监会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银监发〔2017〕26号)要求,进一步满足大学生在助学、创业、消费等方面的合理信贷和金融服务需求,净化校园金融市场环境,使校园贷回归良性发展,现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补齐短板,积极提高大学生金融服务的可得性

  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本着“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履行社会责任”的原则,提高校园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一是优化网点布局。通过在校园内设立传统支行、社区支行、自助银行等,为大学生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化金融服务。二是拓宽服务渠道。充分利用本行支付结算系统,为大学生群体提供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消费支付渠道。通过提供转账汇款、缴费支付、基金理财等智慧校园类金融产品,引导高校学生通过银行正规网络渠道办理金融业务。三是创新信贷产品。有针对性地开发和推广高校助学、消费、创业等金融产品。助学贷款方面,辖内大型银行要根据国家助学贷款的相关政策要求,继续加大对高校困难家庭学生的资助力度。信用卡业务方面,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充分总结存量学生信用卡业务不良率较高的经验和教训,在推动业务发展的同时,做好发卡管理和贷后管理工作。消费贷方面,辖内各法人银行机构要重视产品研发,加强与高校、教育系统综合性互联网平台等的合作,多方了解大学生的信用信息和消费习惯;借鉴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的产品模式,针对学生群体的特点推出小额循环信用贷等消费信贷产品,增进服务体验,提高产品竞争力。各分支机构要积极推广上级行信贷产品,及时满足大学生合理的消费需求。创新创业贷方面,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与高校背景的创新创业平台合作,为前景良好的优质项目提供批量信贷资金。四是完善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校园贷的授信审批、利率定价、风险控制和绩效考核等管理机制。加强风险预警,注重贷前调查评估,认真审核评定学生的资信水平和还款能力;重视贷后管理监督,确保资金用途符合合同规定。此外,要审慎实施催收外包行为,依法保护学生客户的合法权益。

  二、整治乱象,全面暂停网贷机构开展校园网贷业务

  市金融办和无锡银监分局在前期对辖内网贷机构开展校园网贷业务整治的基础上,协同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杜绝网贷机构发生高利放贷、暴力催收等严重危害大学生安全的行为。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逐步消化存量业务。要督促网贷机构按期完成业务整改,主动下线校园网贷相关业务产品,暂停发布新的校园网贷业务标的,有序清退校园网贷业务待还余额。

  三、综合施策,切实加强大学生教育管理

  各高校要切实担负起教育管理学生的主体责任。一是加强教育引导。积极开展常态化、丰富多彩的金融理财知识及法律法规常识教育,培养学生树立理性消费、勤俭节约、诚实守信的观念,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远离不良校园贷。二是畅通不良校园贷举报渠道。鼓励教职员工和学生对发现的不良校园贷线索进行举报。对未经校方批准在校宣传推介、组织引导学生参与不良校园贷的教职工或在校学生,要依规依纪严肃查处。三是合理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与政府相关部门联合推动建立大学生创业平台,为部分有创业需求和发展前景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四是配合做好基础保障工作。积极配合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学生客户的信息信用审核、信贷准入、优质创业项目推荐和贷后管理等工作,建立与学生评先评优、毕业文凭发放等挂钩的奖惩机制,提高大学生的信贷违约成本。

  四、多方协作,共同促进校园贷健康发展

  金融主管部门要加强引导,鼓励商业银行为大学生提供合法合规的信贷服务,积极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和各高校开展金融消费者教育保护和宣传工作,帮助大学生增强风险防范和权益保护能力。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类信贷产品,政府相关部门可以探索建立相应的风险补偿机制,通过引进第三方投资公司、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等方式,推动成立大学生创业贷风险补偿基金、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育基金等,加大对高校学生的信贷支持力度。

责编:法制办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