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 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逐梦人生,奋斗不息

发布时间:2018-10-19 13:3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作者:楚健健】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弹指一挥间。我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我紧跟时代前进的脚步,将做一位敢于有梦、追梦和圆梦的会计人、经理人作为自己人生追求。敢于有梦,不负人生,勇于追梦、持之以恒,善于圆梦、脚踏实地,刻苦自学,把一个个梦想变成现实,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历史篇章,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

  勇于有梦  勤奋学习

  1979年高中毕业后,我象许多学子一样参加了高考,然而却连遭两次惨败。想继续再考,家里的经济已不允许了。当时,苦闷之极,自卑不已。但是父母亲却一直劝慰我:大学上不了,不等于人生就无路可走。只要立志学一门技术,一样有出息有能耐,是块金子放哪儿都能发光发亮。我1980年9月开始当代课教师,走上工业岗位,边工作,边学习。1982年4月,青阳公社工业技校招生,这是青阳公社历史上第一次对名落孙山的农家子弟敞开报考大门,凭成绩择优录取的选拔考试,我以优异成绩被录取,同年10月被青阳公社推荐,参加由江阴县政府组织的苏州地区社队企业管理局举办的“新会计培训班”选拔考试,我以总分名列青阳公社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从此走上了会计工作岗位。培训结束后,我进青阳工业公司做了一名小会计。从上班第一天起,我就在日记本上记下德国大诗人歌德的话:“人生重要的在于确立一个伟大的目标,并决心实现它”。我立志一定要成为一名会计专家。

  近40年来,我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没有自暴自弃,坚持不懈走自学之路,当1984年6月我第一次以全县第二名的成绩被县委农工部录取后,因青阳镇党委急需用人而未能如愿时,我尽管伤心,但是没有灰心,仍然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更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果然,一年多后的1985年10月我又以总分全县第二名的成绩考中江阴县税务局招干,尽管同样的原因没有调动,我只得再一次放弃吃“皇粮”的机会。但是我经过这两次的考试对自己充满了信心,重新认识了自己。

  家庭和个人生活方面,屡遭风雨坎坷同样没有让我放弃会计专业。在1993年,对于我是一个终身难忘的一年。先是我五岁儿子,因无人照顾不慎落水,幸遇路人及时抢救才免于一难。接着我父亲又患癌症去世,在病床前我连一个整天都没伺候,总是来去匆匆。到现在为止,我还一直心存歉疚。下半年,我妻子在擦窗时又不慎从二楼摔下而严重骨折,我忙于为新上项目筹措资金白天没空,只能利用晚上去看望和照顾她。我后来又因忙于新项目的奔波,24小时北京江阴一个来回,劳累过度休克晕倒,幸抢救及时才死里逃生。然而,也就是在这个不幸和变故的1993年,凝聚我两年心血的第一部财务管理专著《乡镇企业财务管理热点透视》面世了。我国会计界泰斗、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政旦教授为该书题词,盛赞该书具有理论性、实践性、实用性三大特点,在我国乡镇企业财务领域尚属首次,发行量达一万册。我从踏上会计岗位起,始终坚持学习,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参加各类培训进修,并通过各类考试来检验学习效果。1982年,我考入苏州大学工业会计专修科学习,同时还参加了统计电视函授大学、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省电大会计师岗位培训及上海财经大学管理会计、涉外经济培训班等多种学习培训,1995年进入苏州大学财务与会计硕士研究生班学习。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知识面拓宽了,专业技能提高了。1988年我就担任了江苏鲲鹏集团公司的总会计师。1990年我被评为会计师,1995年3月又破格晋升为高级会计师,成为江苏省最年轻的高级会计师。“一花独放不是春”,为提高企业财会人员的整体素质,我从1983年就开始了业余教学工作,为各种财会培训班授课,培训学员3800人次。1985年起被苏州财经函校,省电大中专聘为10门课程的辅导老师。1992年12月,我参加了由财政部、人事部组织的首次全国会计师资格考试,获江苏考区第一名,其中“会计师实务”以89.5分列全国第一名。为此,《中国财经报》在1993年5月13日特地发表了反映我自学成才事迹的通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十年,我追求学习进步,参加了国研·斯坦福中国企业新领袖培养计划为期两年的进修培训和多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进一步拓宽了视野,更新了知识,广交了朋友。

  勤于追梦  笔耕不缀

  对会计的自学动力,来自我对会计事业的热爱。40年来,我始终将做一名优秀的会计人作为事业追求,为之“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在会计工作中,我发现有许多新问题、新矛盾需要研究探讨。从1990年开始,我有意识地尝试把所学理论知识与会计实践相结合来撰写论文。我认为写作是最好的学习,工作再忙,不能不学习。把一件事做完只收获了一半,很可能是次要的一半,之后的总结,悟出成功或失败的道理,以便于指导今后,才更有价值。通过论文写作,一方面可以让所学知识更理论化、系统化,将自己的所思所想通过刊物与他人交流;另一方面可以增强工作的创造性、预见性,还能充实业余生活。我常常为了一篇文章,会三更半夜从热被窝里爬出来,一个人悄悄地到书房里把刚才躺在床上想的赶快写下来,怕第二天想不起来,忘掉。夫人一直打趣我说,又要半夜鸡叫“发痴”了。我都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理论学习和写作。整块的时间对我来说是奢侈的,我一般利用边角余料,减少不必要的应酬,积少成多。碰到开会、出差,就在路上构思、考虑问题,我的许多论文的题目都是从边角料的时间中产生的。当思考成熟后再利用稍为完整的时间(如早上、晚上)把它写成论文。这样抓住一分钟就是一分钟,抓住两分钟就是两分钟,积少成多,成效可观。至今,我已在《财务与会计》、《经济研究参考》、《江苏财会》、《财会通讯》等全国、省、市各级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理论随笔150余篇,其中70多篇论文获各类奖励。2016年我撰写的《会计人生,自强不息》在2016年第4期《财务与会计》“有梦会计人”专栏发表后,引起了业内较好的反响。

  1993年,我定下了“十年一书”的目标,要求自己每工作十年出一本书,回顾总结学习和工作,给人生留下有价值、有意义的纪念。目前,看这个目标完成的还不错:1993年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乡镇企业财务管理热点透视》,2003年出版了《创造财富的新源泉——关于资本和管理活力的实践与思考》 ,2013年由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了62万字的《春华秋实——楚健健30年管理之道和人生哲思》 ,2017年,该书荣获无锡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现在我看看已经发表的论文著作,觉得是一种极好的享受,从中尝到了人生的乐趣,起到了调节身心的作用,更觉得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没有浪费,那一篇篇论文成了我岁月流逝的见证人。

  敢于铸梦  学用并进

  会计人生,让我最有成就感的是学用并进,知行合一,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并蒂花开。一方面,自觉大胆地把财务理论运用到企业经营和资本经营的实践中去,催生了一系列企业经营管理的改革创新实践成果;另一方面,通过企业经营发展进一步深化了对财务资本金融等理论的认识,增强了理性思考的针对性探索性,取得了许多理论成果。最具有挑战性的是,1997年长江投资集团成立之初,我具体负责接手的第一个扭亏增盈项目就是江阴市唯一的一家国家级项目江阴造纸厂。当时企业已经停产关门。连续亏损厂里半年多发不出工资,许多生产技术骨干流失,工厂几乎成为一个令人窒息的废墟。我看到车间里、厂区到处都是废品堆,有的设备已积满厚厚的灰尘。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对外地大学生穷困得连给小孩买毛巾毯的钱都没有,只能用废纸当被子盖在孩子的身上。我受命于危难之时,出任董事长。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找出亏损的主要原因后,我围绕技术、成本、销售激励,运用人力资本理论和成本控制管理知识,连下三着棋。一是经董事会同意,用百万年薪聘请了一位叫卢水河的台湾地区造纸专家,外加8%利润提成奖励,一下子解决了技术管理专家的难题。一时成为当时的头条新闻。二是对原煤采购采取公开招投标,这种阳光操作在江阴,在苏南,乃至省内、外都是第一家。把原来厂长集中权力暗箱操作的采购变为阳光操作公开竞价,这一改革措施虽然得罪了不少人,但当年便取得了降低采购成本600多万元的业绩,加之燃煤由能源公司统一配送,这一项又减少运输成本100多万元,两项支出一下子减少700多万!三是在管理上我采取了两手政策:对生产操作人员实行邯钢经验,模拟市场成本核算法,增收节支,降低原料消耗;对市场营销人员实行“五定一挂钩”风险抵押责任制。三管齐下,成效明显,仅仅一年的时间,造纸厂便摆脱了债台高筑、濒于破产的困境,一下子获利超千万元。这基础上,我们一班人又对石化总厂和滨江热电厂二个国企进行资产重组,加以管理完善,走上正常轨道,彻底改变企业的命运。当时,江阴市政府主管领导指出:“突破性地在较短时间内改变了这三家企业的命运,以先进的管理、科学的市场经营理念,保证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为国企改革,为国有存量资产的增值走出一条捷径。”当时,我们的资本运作模式引起国内各大媒体、经济理论界和政府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尤其是当我们以较少的资金控股上市公司ST东泰,并使之在一年内摘掉ST的帽子之后,社会各界更是反应强烈,媒体曝光频频,股价扶摇直上,堪称中国大陆资本运作的一个典型案例。

  这三个国有企业重组再生的实践案例,加深了我对企业经营管理和资本运作的内在规律进行了深入系统思考。以此为基础,我撰写了一系列理论文章,提出了许多新思考新观念。比如,ABC管理法在企业物资采购及年度大修理物资供应中的运用、本量利分析法在企业目标成本管理上的应用、推选购销比价管理、实行成本否决的管理机制、供销人员全额承包责任制的做法、国有企业经营者报酬激励实践、对经理层持股计划的设计等,不少课题获省、市级现代化管理成果奖。1997年后我的工作重点从财务管理转向国企管理,作为市公有股的股权代表先后出任了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30多家公有全资、控股、参股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和董事长,曾成功运作过东泰控股资产重组、兴澄股份买壳上市、霞客环保破产重整等多家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案例,引起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

  作为连续四届的江阴市政协委员,我撰写的20多篇提案被政府部门采纳吸收,2014年12月2日《人民政协报》发表了我撰写的《当好“责任型、学习型、服务型、智慧型”委员》的文章,详细介绍了我利用财务管理专长为社会大众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感悟。2018年4月,我撰写的《关于高质量做大做强“江阴板块”品牌的建议》被确定为2018年重点提案1号。2018年6月21日,我应邀参加江阴市大型电视访谈节目《集成改革进行时》的录制,我作为政协的一员老兵,就江阴市公用事业领域的市场化改革提出了新思路,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付出终有回报。三十多年来,我在财务理论探索与企业经营管理实践,得到社会的认可和肯定,给予了我很多荣誉。我曾获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是全国380余万名农村乡镇会计工作者中唯一获此殊荣的财会人员)、中国青年企业家优秀经营成果奖、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奖和无锡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受到过胡锦涛、李克强、王兆国、胡春华等领导的接见。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未来的岁月里,我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著,立足企业岗位、终身学习、服务社会,继续做一位敢于有梦、追梦的会计人、经理人。走好自己的路,做最好的自己,仍将是我人生永恒的追求!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