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 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蒋律师三迁户口

发布时间:2018-10-19 13:1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作者:蒋培新】

  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是一个最大的变革。就拿几十年来被中国人视如生命般重要的户口来说,也经历了不寻常的过程。

  蒋律师是原来宜兴县南新公社水中大队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高中毕业后到公社文化站、企业去工作一段时间。1982年结婚,由于妻子是和桥镇上的居民,镇上的居民是非农业户口,在那个年代,能够成为居民户口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美事。他认为,镇上的发展空间要比农村大,那时候,国家在改革开放初期,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政府出台许多政策鼓励农民离土不离乡,到乡镇企业工作,所以,经过他自己的拼搏努力,从农村来到和桥镇上一企业工作,然后花了98元钱买了一块宅基地,在镇上盖了一幢平顶房子,尽管如此,那也引来了同学、同乡们羡慕的目光。

  1982年12月4日,我国一部新的《宪法》颁布实施,各项工作开始进入法治轨道。他预见到,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继续和深入,今后法律人才肯定大有用武之地。于是,他白天上班,晚上自学,参加法律自学考试。接着,凭借他的法律功底,1986年在和桥镇法律服务所成立的时候,顺理成章地进入该所工作。1988年,他把旧房子卖了,又在和桥镇上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个人的命运总是和国家发展的前途紧密相连的。他追求政治上的进步,积极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7月,他入党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我国的法律体系也越来越健全,那时候,停止30年的国家律师资格考试又恢复了,由于他锲而不舍地学习,在1993年参加了全国律师资格统考,以高分取得了律师资格,进而和其他2名律师一起在和桥成立了宜兴市方圆律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成立后,他的业务突飞猛进,应聘担任多家常年法律顾问,代理经济、民事案件,为企业和公民追回欠款上百万元,避免经济损失数百万元,成为当地企业和公民生活、经济交往中一个重要法律工作者。1997年9月召开的中共十五大提出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是国家民主法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党的十五大精神指引下,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原则开始成为我国一切行政机关、社会组织、企业、公民的行动准绳。律师也逐渐成为炙手可热的行业。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宜兴市政府出台了一项政策,允许农村或者乡镇的公民符合一定的条件,可以把户口迁到宜兴城里。这个时候,蒋律师的业务也是如日中天,当时,作为在基层工作的律师,他深切认识到依法办事的历史必然性。他觉得,人人都会向高处走,如果能够到宜兴城里,律师业务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形势和业务发展的需要,1998年,他终于又把户口迁到了宜兴城里,他的这一举动,不仅一家人都成为宜兴城里的新居民了,而且他的活动范围更广了,对此举,他始终感到十分满意。这无论是对他孩子的学习,还是对自己的业务、家庭的生活都带来不少方便,也是上了一个大大的台阶。在宜兴城里,他的交往更多了,兴趣更广泛了,加上原来有酷爱书法绘画的特长,就有了更大的发展平台。到最近几年,他除了在律师业务上向高大上发展外,在书法绘画上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先后成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大风堂画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水墨画研究院研究员等。

  因为他参加书画创作的时候,需要到一些名山大川、乡村田园去采风,寻找灵感,也就是在去年,他回到阔别多年的老家——和桥镇的南新街,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这里经过多年的环境整治,实施了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使家乡变得更加宜居了。这里濒临滆湖,站在滆湖边,鸟儿飞、鱼儿跃;荷叶绿绿,芦叶翠翠、水色清清、波光莹莹;在他家门前有川流而过的塘渎港,碧波荡漾的河水,青翠欲滴的野草,春华秋实的田野、鸟语花香的村落,他仿佛一下子找到了世外桃源的感觉。将来年纪大了,在这样优美的环境里,居家养老不是一个极好的归宿吗!于是,他又萌生了一个新的念头:把户口从城里迁回来吧。他把自己的想法和家人商量后,居然得到一致同意,他又到村委会去咨询一下,村干部也支持他的行动。于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今年5月份,蒋律师第三次迁了户口,从宜兴城里迁回到了原来的出生地。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