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 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我家水缸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8-10-19 13:1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作者:杨盘泉】

  水是人类生命中的重要物质,水是人体进行正常代谢的六大营养要素之一,在正常情况下,每人每天喝1000-1500毫克水,才能满足生理活动需要。

  40年前,家家户户都要挑水喝。我家有只大水缸,缸的直径70厘米,高100厘米,可盛放3担多水,供一家3口吃一个星期,因为我家住在老城区小巷深处,自来水供应点离家有100米,当时一分钱一担水,1角钱可购10根筹,即可挑10担水,挑水桶不准自备,有统一标准桶,由看水点定做,坏了更换时由大家出钱分担。挑水桶还分大桶和小桶两种,一根筹用小桶挑可以挑两桶,我每次挑水因为力气小,总是用小木桶来挑,所以挑满一缸水要走7个来回,如跑1400米的长跑,这种苦活,虽说一周仅1次,但累得我上气不接下气,跑的汗如雨下,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了,我为了减少挑水的辛苦,曾开动脑筋买了4个大轴承作为滚轮,装上木板,自制了一部手推车,想改挑为推,但事与愿违,由于小巷地面到处坑坑洼洼,一桶水从看水点推回家,虽说路上小心翼翼慢慢推,到家里也只剩下半桶水了,得不偿失,所以只能作罢。

  家中除了吃水靠挑自来水外,洗菜,淘米,洗衣服、刷马桶、洗澡等日常用水,都舍不得用来之不易的自来水,还得到隔壁邻居家里的一口水井中用自备的小铅桶吊水,家里还备了一个小水缸,作为洗汰水的专用盛水缸。有一年,天旱雨少,打水井也排起了长队,一家人体验了“上甘岭”的味道。

  1994年,因城市建设需要,老城改造拆迁,我家老屋被拆迁,搬入了新居,只见自来水龙头已经接进了家里,真让全家人喜出望外,大小两只水缸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我再也不必为挑水,拎水这苦力活而烦恼,虽说投资3万元对新居进行了简单装潢,但使我家起了质的变化,全天候24小时供水,随用随开,不分吃用都是自来水,由于安装了“阿里斯顿”电热水器,随时可以用热水来洗手,洗澡。结婚时买的两只马桶也靠边站,用上了清洁方便的抽水马桶……昔日,冬天洗澡要到老虎灶排队的情景从此一去不复返了。

  2005前,无锡自来水公司实施水表出户,惠泽广大百姓,解决了我们大楼住户轮流抄水表的困扰。如今生活好了,节能勤俭的传统却没有显得老土,相反更放射出迷人的光芒。我家的水缸不见了,更换了两只塑料桶,盛放淘米、洗菜、洗衣服用下来的水,用来拖地、冲厕所……每月可以节约几吨水。

  如今我与老伴都已退休,与活泼可爱正在上小学的小孙女一起生活,尽享天伦之乐,各自都有自己的功课,生活的快快乐乐,从我家水缸的变化,感知了幸福无锡的美好生活。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