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 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在改革的春风里成长

发布时间:2018-10-19 13:15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作者:张永明】

  作为一名八零后,从小父母就常常告诉我:你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小时候懵懵懂懂不能理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慢慢地感受和体会到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其实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开始,我原来一直是沐浴在改革的春风里。是祖国的改革开放照亮了我的人生旅程,铸造了我的人生品格。

  我出生于1984年的冬天,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经吹遍了神州大地,一句“小平您好”是人民发自内心地对总设计师邓小平发出的亲切问候,无数新生的力量迎着朝阳生长。面对着改革开放的滔滔巨浪,我与所有人、社会的所有阶层,仿佛立刻变为一朵浪花,连魂魄也融入到体制改革的肌体之中。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从小帮助父母除草种地,劳作于田间地头。但与我的父辈相比,再也没有挣工分的忧愁和吃不饱饭的烦恼。我接受了学前教育,上小学时五年制改成六年制,一周上课从五天半改成五天,初中赶上会考,刚上高中时,国家开始全面推行高考改革,大学毕业不再包分配。这些突如其来的变化打破了原有的格局,也给我们更多选择的机会,我们拥有了自主择业的权利,拥有了自主创业的广阔天地。回想儿时的同学和玩伴,他们行走东西南北,遍布五湖四海,一直在为实现各自的梦想和抱负打拼。从大学毕业至今,已经过去了十二个年头,我原本取得了教师职业资格证,立志要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但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颁布和实施,我选择了考取国家公务员,成为了一名维护国家法律规定贯彻执行的公职人员。这要感谢国家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公务员制度改革,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特别是法律规定公务员坚持凡进必考的原则,让许多像我一样的农村孩子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转眼间,从事公务员工作已经十余年,这其中有苦有累也有甜。无论是在基层还是在机关,无论是从事一线执法还是理论宣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已经融入我的血脉,成为我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已然成为点亮我人生的明灯,并将一直照亮我的人生旅程。

  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日新月异,使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社会价值发生了根本变化,对身处其中的八零九零后来说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记。自改革开放初期第一批“独生子女”诞生,到最后一批九零后成年,我们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从懵懂少年到莘莘学子,从青春芳华到有为壮年。其间我们一路春风拂面,享受着思想解放的洗礼。我从父母们不辞辛苦的劳作那里,感受到生活的艰辛,学会了勤俭节约,更得到了温饱和快乐。童年的生活虽不富足,但每当我绘声绘色的回想童年时光时,那无忧无虑、幸福美好的往事就像潺潺的流水声在我心中旋绕,成为我人生中最美的回忆。为了供我上学,父母孜孜不辍的辛苦赚钱,倾尽了所有。父母的谆谆教导和那饱含期望的眼神,给了我奋勇前行的动力。凭借着对知识改变命运的坚定信念,在这个价值取向逐渐多元化,物质生活不断丰富的年代里,我始终保持着内心的恬静和自然,埋头于知识的世界里,感受书香带给我的静谧与美好,逐渐找到了生活趣味,明确了人生方向。工作后我继承了父辈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快速完成从一名学生到执法人员的角色转换,特别是担任执法骨干后,更是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工作作风,不畏险阻、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查处了一大批违法案件。现在我从一线执法岗位转到办公机关,但我时刻告诉自己,岗位变了责任态度不能变,虽然工作中出现了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我从不灰心,我坚信只要不断努力、不断学习,就一定能赢得组织的信任、领导的肯定、同事的支持、群众的认可,就一定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公职人员。习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这一论述,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念。我要时刻用这句话来鞭策我,不断磨砺自己的心性、锤炼自己的品性、纯洁自己的党性,在人生道路上铸造高尚品格。

  我们这一代青年人与祖国的改革开放同龄,我们是祖国改革开放巨大历史成就的见证者和受益者。“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殷切期望,使广大青年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青年人要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作为司法行政系统一名青年党员要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自觉服从大局、听从指挥。要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司法行政改革实践,坚决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在司法行政改革路上锐意进取、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现在,全面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的历史重任已经落到我们肩上,我们正适逢其时。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干警,应该勇敢担当起来,决不能退却、推诿。具体到我个人来讲做到两个方面。一方面作为信息员要担起自己的职责。要不断学习和积累,把改革的政策方针宣传好,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磨练,把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工作总结好,把工作信息准确及时报送好。另一方面作为司法行政战线上的普通一兵,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在工作中做到热情为群众服务,坚决杜绝伤害群众感情和损害群众利益。要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切实担负起维护人民群众生活安宁、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使命。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篇章,我觉得我们很幸运,赶上了这个好时代。改革依旧,春风依旧,我愿一直被改革的春风轻抚,我要在改革的春风里茁壮成长!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