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 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一名90后的改革开放记忆

发布时间:2018-10-19 13:1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作者:张可云】

  时光飞逝,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的征程,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变化也深深地融入了我们的生活。

  作为一个90后,虽然没有经历过这40年的风云变幻,但从书本上,我了解了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从此中国人民用奋斗开启了历史性创造性的40年;从大数据上,1978年至今的40年,中国的人均GDP从155美元到8800美元,中国的经济总量扩大了225倍,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新奇迹。每当看到这些深刻的记录、这些闪耀的数据我就觉得分外骄傲。

  作为一个90后,就我经历的这改革开放20年,中国历经磨难、铸就辉煌。记得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与父母一起乘着绿皮火车去苏州游玩。当时坐着两节车厢的无锡2路公交车去火车站买票,那时的公交没有空调,只要1块钱,站在车厢接轨处,转弯时连接处的扭动让我觉得分外兴奋。那也是我第一次乘坐火车,那时绿皮火车车速很慢,座位很硬,但我的心里充满了好奇与喜悦。

  而如今,乘坐高铁已变得稀松平常。只需要通过一部手机,短短一分钟,我们就可以实现网络购票。搭乘无锡地铁直达火车站,乘坐的是高铁和动车,车速很快,座位舒服,内心分外骄傲!这就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饿了就点外卖,购物只需网购,出行提前预约,一部手机就能让衣食住行无忧,这就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出国指示牌有了中文翻译,越来越多人讲中国话,国际地位越来越高,中国得到了世界的尊重和认可,这就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从过去的石子小路到如今的柏油马路,从过去的自行车出行到如今几乎每家每户一辆汽车,从过去的铁皮火车到如今的动车高铁,从贫穷落后到如今智能化家居、电子支付、网络购物等等先进科技的普及,改革开放的成果进入每家每户,在生活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一个90后,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先进成果的同时,我们身上背负着艰巨的使命。我们已是扛起改革开放下一个40年大旗的中坚力量,我们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栋梁之材,我们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中流砥柱。我们接受了更高端的教育,我们享受着更舒适的环境,我们面对着更开放的人文,我们需要同心同德,学行践悟,奋斗拼搏,以全新的姿态踏上新时代的征程!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