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 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葱蒜搬家记

发布时间:2018-10-19 13:1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作者:陆柯成】

  俗话说得好“千金买屋易,万金买邻难。”邻里间和睦相处、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居住条件改善了,邻里之间的关系却日渐生疏、隔膜。钢筋水泥加固了物理空间的安全感,反而降低了内心世界的温情度;互联网让世界近在咫尺,反而让彼此的心远在天涯。

  母亲是从小便在生产队里干活,她回忆说:“以前每天出工、放工能从村西头一路喊到村东头,邻里间熟络的很。吃晚饭大都不坐在桌旁,总是喜欢“嗲饭碗头”(端个饭碗到处走,吃百家菜)。谁家有个什么事,大家都会来搭把手,现在怕是再也难看到这样的情形了。”

  母亲是个怀旧的人,虽然在商品房里住了这么多年,母亲还是保持着以前的一些习惯。每天早晚都会把自家和对门的门口,以及通往14楼的公共平台扫一扫,在平台的窗台上用泡沫盒装些泥土,种上葱和大蒜,以备不时之需。这天下了班,我习惯性地把包一扔,往沙发里一歪,随手翻看着电视,母亲急匆匆地从厨房跑出来说到:“快去买点葱回来,等着用呢。”“不是种着吗?我去给你掐点来。”“你去看嘛,一根都没了!不知道是谁,也不打个招呼的,快点去买吧。”无奈,我只能下楼去买葱。等到吃晚饭的时候,母亲便抱怨开了:“现在的人真是的,你对他客气,他当福气!我种在楼道里就是想方便大家的,他到好,老实不客气,一根都不留!几根葱就能看出一个人的素质,哎,好事做不得了。”自此,楼道里的葱、蒜便搬了第一次家。

  时间一晃而过,“葱蒜搬家事件”早已淡忘。这天,全家人像往常一样,边看电视,边吃着晚饭,有一句没一句地扯着闲篇。突然,“啪”地一声漆黑一片,走到窗口一看,小区里除了几盏路灯顽强的矗立在那泛着微光,其余都是一片漆黑,停电了。母亲摸着黑开始翻箱倒柜找电筒,嘴里还嘟囔着:“叫你们平时用了东西都不放回原处,这下好了吧?要用起来找不到了。”“咚咚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响起,“您好,我是对门小陈,您家是不是也停电了?”“哦,小陈啊,来了,来了”“阿姨你好,我以前买了几个应急灯,这不是停电了嘛,给您拿个过来,这个应该要比电筒方便点的。”“啊呀,真是太好了,真是雪中送炭啊,太谢谢你了。”“没事,没事,那个……我还要给您道歉呢,上次我家来客人,那天我下班晚,一着急忘记买葱了,把您的葱都给掐了,也一直没来跟你打招呼,实在是不好意思啊。”“哦……那个啊”,一向机敏的母亲也显得有些慌乱:“嗨,一点小事,都那么久了早不记得了,亏你还放在心上。”打那以后,楼道窗台上又见到了那片盎然的绿意。

  其实,与人相处并不困难,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把搀扶……点点滴滴,就能让邻里间充满友爱和温馨。情深情浅,友善就好;话多话少,问候就好;力大力小,愿帮就好;有事没事,走动就好。只要我们常怀互爱之心,常开互敬之口,常伸互助之手。以情睦邻、以理服邻、以诚助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就一定能消除钢筋水泥的隔膜,拉近人与人的距离,往日邻里一家亲的情形定能再现。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