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 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说说我家40年

发布时间:2018-10-19 13:1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作者:徐森宝】

  改革开放40年,亦是我家“日子越过越美好”见证的40年。

  1978年  造房子

  改革春风吹遍祖国大地,农村悄然掀起造房风,父母亦想方没法为3个儿子、一个女儿建房造屋。那时,我们一家6口住三间平矮屋子。那年我们兄妹4人,除弟弟读书, 3人参加了工作,父母手头稍稍有些宽松。父亲先到生产队申请批好宅基地,然后就着手造房。

  那年月,造房只能一步一步来,按老百姓说法:罗卜吃一段擦一段。父母先筹钱到石矿购买石块,请人用拖拉机拉到家;然后自己动手砌好房子的石脚。接着就筹钱买砖、水泥、黄沙、钢筋等造房材料。当时流行二层楼房,一般先建造到楼面,楼面浇注好后,上面空着下面先住人;待筹到钱再建造上面。父母先后用3年时间为3儿1女各建一间二层楼房,在当时村里确是风光一阵,这亦成为父母的骄傲。

  1988年  装电话

  结婚时我在航运公司船队工作,经常10天半月不回家,写信吧,寄信不方便。特别是女儿出生后,想妻子、想女儿亦只能忍到船队到港,多么想自家装一部电话。于是妻子当家精打细算,攒钱准备装电话。当村里通知可以安装私宅电话,每部3000元时,妻子已积蓄2000元,当即向亲戚借了1000元,立马去村里登记。当时村里150多户人家,只有7户安装电话,我家是其中之一。电话装好后,我出航在外地装卸时,经常可在晚间找个公用电话,与妻子、女儿通电话,每次通话心里就美滋滋的。妻子亦经常主动请街坊邻居有事到我家打电话,那语气中透露出几许喜悦、几许自豪……

  1998年  更换健全家电

  那时,我与妻子的工资都涨了,二人每月工资一千多元。妻子勤俭持家,手头有了些积蓄,女儿亦上初中了。正巧赶上电表“一户一表”进家门,于是就开始更换或增添家用电器。购买微波炉、热水器;单缸洗衣机更换成双缸洗衣机;黑白电视换成彩电;单门冰箱换成双门冰箱;自行车更换成电动车。新增添一台空调,夏天不再怕热得“吃不消”了。我喜欢写稿、投稿,增添了一台电脑,告别了真正手写“爬格子”的历史;家里的一切家电一一“鸟枪换炮”。

  2008年  女儿结婚

  女儿的婚事办得隆重、体面,共计宴请37桌,那场景至今难忘。女儿出嫁是家里头等大事,我们请人把家里装饰一新。家里的门、窗、家具到处帖着大红喜字,家里处处洋溢温馨、喜庆的气氛。

  当迎新娘的花车缓缓开到我家门口时,几万响鞭炮轰鸣;亲戚、朋友,街坊邻居排列在家门口拍手迎接;那场面有排场、有气魄!

  2018年  拆迁搬新房

  我家老宅列入拆迁范围,从此告别了居住了40年的老宅。

  新居120多平方,有卧室、厨房间、卫生间、客厅、阳台。新居全新家电:四台空调、四台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热水器样样齐全;客厅十分宽敞,放着一张三人沙发,坐在沙发可舒舒服服看电视。

  我的新家,一切是那么的美好,踽踽踱步到阳台,眺望窗外;远处青山绿水;回眸眼前,这么温馨、舒适的家,是我的家吗?

  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辉,我家“日子越过越美好”的变化,亦是亿万寻常百姓家庭,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一个小小缩影……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