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 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年华正美好,拼搏在赛场

发布时间:2018-10-19 13:1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作者:华珏】

  改革开放以来,无锡的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各项运动如花绽放,其中,锡山体校充满活力的棒垒球以刻苦拼搏一次次成功挑战。2017年,在天津举行的棒垒球“全运会”上,江苏队力克群雄摘得垒球冠军和棒球第三名。锡山体校还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表彰……手捧奖牌,“队花们”喜笑颜开。

  点燃青春引擎  激发无限澎湃动能

  他们是生龙活虎的青年冲锋号,一招一式都注重“智慧比武”。她们是赛场风云的姊妹花,心灵默契,顽强拼搏。她们是体育健身的好榜样,激发广大群众的体育热情和健身意识。

  难忘全运会比赛,由锡山体校输送的运动员组成了江苏队棒球和垒球的重要成员,运动员个个血气方刚,敢打敢拼。更难忘,在关键场次,垒球队的陈佳,机智打出了2个本垒打,以毫厘之间的先发优势为江苏垒球队赢得了关键性的胜利。同样,奚凯琳、张燕、范舒瑶等以高招和妙招应时而变,积极挫败对手,为江苏垒球队顺利夺得金牌立下了汗马功劳。

  自锡山体校2001年开办棒、垒球项目以来,学校致力办人民满意教育,大力培养优秀的全科型体育后备人才。2003年以来先后向省棒球队输送31人、省垒球队输送18人、省女曲输送7人、省女排输送3人、省射击队输送1人。60多名运动员进入江苏省队以后,多次在全国比赛、亚洲比赛和世界级比赛中超越对手,取得令人瞩目的好成绩。

  凝聚铮铮铁骨  千锤百炼终成凤凰

  “训练的时候能吃苦,比赛的时候全情投入,每个队员都有让人感动的小故事”,体校领导娓娓道来。

  在去年省青少年棒球锦标赛结束后,棒球队的队员们只短暂休整一夜后,第二天就奔赴北京,参加全国AAA组青少年棒球锦标赛,下火车之后连行李都没时间放下,就直奔赛场,热血沸腾的连战了2场高强度的比赛。定格关键赛,锡山垒球队在与兰州队对战时,与冠军无缘了13年之久的兰州队派出强势队员,其中的投手有这个年龄段中“亚洲第一投手”的称号。面对如此高难度,垒球队的孩子们似初生牛犊不怕虎,智慧出招、勇猛直击,实现了连续6局逼平对手。第七局在兰州队先下2分的情况下,体校的龚冰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瞬间爆发了“不服输、大胆拼”的潜力,以鱼跃式的飞扑上垒,为锡山队成功扳回一分。感人的是,这一分的代价是这名队员的前臂、前胸和大腿大面积的青紫。当时,面对这宝贵的1分,全队都沸腾欢呼了。是的,在赛场上拼搏,难免有泪水与汗水的交织,但成长的年轮,总在无怨无悔的激情奔跑中凝聚铮铮铁骨。

  “无论有多难,齐心协力打好球,为家乡、为国家争光。”这是队员们一致的心声。回首赛季,好成绩接二连三,优秀苗子茁壮成长。

  全国少年垒球U-16(普校组)勇夺桂冠,江苏省青少年垒球锦标赛喜获甲乙组双冠军,全国少年垒球U-16(体校组)力登亚军宝座,省青少年棒球锦标赛创下甲组冠军乙组亚军,全国AAA组青少年棒球锦标赛和全国AA组青少年棒球锦标赛双摘第四名……这闪光的成绩,见证了锡山体校“立足江苏,引领全国,走向世界”的奋斗目标。

  建设体育强区  人才济济遍地开花

  “竞字当头”,为实现优秀人才的遍地开花,更好地建设体育强区。在“领头雁”锡山体校的带动下,锡山区和无锡市中小学先后有40多所学校开展棒垒球项目,锡山有十所小学成为第一批棒、垒球特色学校,并以厚实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为孩子们成长开辟了广阔平台。

  伴随国家棒球青少年培训基地、国家垒球后备人才培养基地,以及美国职棒大联盟中国首家棒球发展中心落户锡山,今朝的锡山棒垒球,已是展翅腾飞的雄鹰。2003年以来,锡山体校共考入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江南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89名学生。华政、江大、南工大等高校成为优质生源基地和棒垒球后备人才培养基地。据悉,棒垒球项目将在2020年重返东京奥运会,届时,期待锡山的选手能在奥运会上大显身手。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