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 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我家的票证记忆

发布时间:2018-10-19 12:35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作者:王邦建】

  “票证年代”我母亲担任居民小组长,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向每户居民发放各类票证,童年时代的我也协助我妈去发放过,那花花绿绿薄薄的方寸纸片,是过日子的基本保障,是我们的“命根子”。票证分吃穿用三大类,粮票、食用油票、鸡蛋票、食糖票、鸡鸭鱼肉票、豆腐百叶票等。服装和用品类的票证有布票、棉花票、汗衫票,煤油、肥皂、手纸、火柴票……。

  1954年首先对粮油、棉布实施计划供应,对一系列生活必需品实行平均分配、凭票限量供应。后来,凭票供应物资的种类不断增加,多达数百种。粮票分为“全国粮票”和“地方粮票”,地方粮票只能限于本地使用,那时各种粮食和由粮食加工出来的食品,必须钱、粮票齐备才能买到。自行车、手表、缝纫机、电视机等更是一票难求、异常珍贵。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我国遭受自然灾害三年困难时期,肚子里没有油水,常喝薄粥嘴里淡而无味特馋,那年春节店里有马蹄酥(江阴特产,一种好吃的饼)供应,香甜酥软太诱人了,我准备好了钱,粮票我家也有,那是我姐知道家里粮食不够吃,一两一两地攒下自己的饭票,想方设法调换成全国粮票寄回家的。我兴冲冲地去店里买,营业员告诉我,还必须要有马蹄酥票,钱、粮票、马蹄酥票缺一不可,每人只能限购2个的马蹄酥票我家已经用完,我只能望饼兴叹,留下了有钱也买不到饼的无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纠正了以往“左”的折腾,打破了养懒人的“大锅饭”,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群众活力迸发,经济快速发展,社会物质越来越丰富,1985年开始,以布票为首的各种票证逐渐离开流通领域,到1993年,最后的一种票证——粮票制度取消,走下了历史舞台。经济体制的华丽转身,终将各类票证送进了历史的橱窗,凭票凭证购物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欣逢新时代,我们享受的精神、物质生活愈来愈富足,购物不仅不受限制,而且选择的空间大,购物的方式多。且不说线下实体店、商场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任性购,仅说说我的网购体验,想吃什么、想穿什么、想用什么的,坐在沙发上或躺在床上,用手指划划手机屏幕买买买,快递小哥就把心仪的宝贝送上了门,这正是快活如神仙啊!从“凭票购买”到“扫码支付”,新时代美好生活被我们握在“掌”中!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