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 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ATC从东京迁来无锡

发布时间:2018-10-19 12:25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作者:陈国华】

  一条新闻

  2001年10月24日,风和日丽,美国GE(通用电气)公司高级副总裁、医疗集团总裁琼霍根一行5人在中国区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等的陪同下,来无锡到我公司视察,他的专机停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琼霍根等一行到公司后听取了我的汇报,视察了现场,他高度赞扬了公司的各项工作,并高兴的为公司题词:very excited about the future win(对于未来的成功感到非常期待和激动) 。按计划那天中午琼霍根将与时任副市长见面,并共进午餐。琼霍根与市领导交谈的时间虽然只有约20分钟,却谈得十分投机,琼霍根非常兴奋,交谈临结束时他突然站起身来说:“我要发布一条新闻。”此时大家都用十分惊奇的眼光看着他,琼霍根说:“我决定把GE医疗亚洲培训中心(ATC)从日本东京搬来无锡。” 接待室里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ATC从东京迁来无锡,这当然是件大好事,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碰到了一系列的问题。

  新营业执照

  ATC搬来无锡将成为公司新的部门,使得公司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需要增加“培训”业务,负责办理此事的助理告诉我,她去了工商局两次,没有办成,因为政府的文件中外资企业的经营范围内没有“培训”。第二天,我亲自拿了要求扩大公司经营范围的申请报告,去工商局找相关领导,见面后我说ATC从东京搬来无锡,这对公司对无锡乃至对国家都是一件很好的事,希望他能给予帮助。相关领导表示会尽力,但因此事没有先例需请示北京方面,当着我的面,他给工商总局打电话,电话接通后足足讲了20分钟,他在电话里反复争取,我在边上也很紧张,还算好!挂断电话后他对我说,公司的经营范围可以增加培训业务,但不能发证,我表示同意并向他表示了感谢。一周以后公司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在经营范围内增加了“培训(不含发证)”的内容。

  房子和装修

  ATC搬来无锡,公司需要租房,开始时政府打算把位于中国银行后面的独栋三层楼租给公司,后来考虑到便于公司管理,贡副市长打电话告诉我,可以租用与公司一路之隔、刚竣工不久的信息产业园里的房子,并约我一起去现场,到现场后我选了最后第二幢(G幢),此楼共三层约4500平方米。按照GE公司的业务流程,此房子能否租用,需要经过EHS(环境健康安全)评估,总部来的专业团队在评估中发现该房没有《消防验收合格证书》,为了加快工作进度我只得亲自去消防大队。见到政委后,我向他说明了来意,他说因为信息产业园的房子是政府自己开发的,所以就没有走流程,他答应第二天上午派人去现场检查。在第二天的检查中,房子的建筑和消防设施基本符合要求,但是当打开消防栓时却发现没有水,这是个大问题,必须立即进行整改。此时负责房子施工的单位也来了人,几个人对照着图纸整整查了一个上午,终于找到了原因,原来是位于第二幢的园子里一个埋在地下的阀门没有打开。

  房子落实后需要进行装修,装修需要钱。GE的规矩是每年的9月份制订第二年的计划,10月份总部与各单位敲定计划,此时是2002年3月份,如若走GE的程序并假设一切顺利也至少要等半年后才能拿到钱,夜长梦多啊!我们需要快。我将此情况向有关市领导作了汇报,最后提出解决方案:房子由GE根据需要负责装修,钱先由政府来出,以后用提高房子租金的办法GE在五年内偿还,我向总部做了汇报,总部表示同意,并要求按此思路与高新区政府签订房屋租赁协议。

  7月16日租房协议正式签字生效。

  经过一个多月的设计:一楼为门厅和样机房,二楼为办公区和会议室,三楼为培训教室和歺厅,加装了电梯和空调,更换了电缆和变压器。

  8月26日房子开始装修。

  11月27日装修竣工,ATC基本落成。

  GE医疗服务部门的运作团队开始进驻。

  难题的解决

  ATC从东京迁来无锡,在设备搬迁过程中碰到了难题。由于国家严禁旧医疗器械进口,致使培训用的3台大型医疗器械(CT,MR,血管x光机)无法从东京运来无锡,ATC面临无米之炊的窘境,为此总部在北京召开了专题会,会上法律总监说,类似的事北京公司搞了整整两年没有搞成,最后只得放弃。他要我不要再去瞎折腾了,免得白辛苦。我说,我仔细研究了政府的红头文件,为了对人民的健康负责,防止医疗风险,所以政府严禁医院进口旧医疗器械,而我们进口的是培训用的样机,不是用来看病的,应该不在严禁进口之列,还是有机会,我想试试。中国区总经理认为我讲得有道理他支持我试。回到无锡后我将上述情况向相关领导做了汇报。

  经过多次争取与协商,2004年11月17日对我来说这是个值得永远记忆的日子,这天上午当时高新区亲自给我送来了由外经贸部、海关总署和国检总局三部门联合签发的,关于允许我司三台培训用样机进口的公函复印件,该公函是发送给江苏省人民政府的,而且是急件,我俩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至此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在此过程中遵照GE的诚信和合规原则我没有送过一份礼请过一次客。是天道酬勤,金石为开。也使我深刻领悟了“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含义,并享受了事成后的快乐。我要谢谢在此事件中所有帮助过我的领导、朋友和同事。

  深远的影响

  有了培训样机ATC逐渐走上了正规,而且越办越好名声远扬。GE医疗亚洲培训中心(ATC)是外资企业在中国建立的第一个培训中心,她的建成起了示范和引领的作用。作为全球最著名的跨国公司,GE公司把ATC从东京迁来无锡,这无疑是GE公司看好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标志,其意义深远,影响巨大。继ATC之后2007年12月,我公司又一下属部门GE医疗中国区客户服务中心(CSC) 在新加坡工业园落成,CSC的建成使我司在无锡形成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从而成为GE医疗名副其实的一个基地,也使无锡高新区成为GE医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投资密度最大的地区,它的投资成功为GE公司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和加快在中国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随着培训业务的不断扩大,2009年ATC又租赁了E幢的一楼约1500平方米,经装修后成为新的样机房。GE医疗集团生产和销售的各种医疗器械在ATC都有样机,学员们在这里边学习边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亲身体验了GE公司出色的产品质量和优良的管理,也亲自领略了无锡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十分良好的投资环境。ATC自成立至2015年累计培训国内人员约10万人次,国外人员约1万人次,有力的推动了中国医疗事业的发展,造福了人民,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无锡的知名度,促进了地区经济的发展。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