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 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感知四十年,青春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10-19 12:2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作者:刘婷婷】

  2018年夏季高考已落幕,大家曾都在为这一生中最惊心动魄的考试而努力奋斗着,那年我们紧张的复习和考试中,那年我们两点一线的生活,那年我们一起讨论未来的大学。让人不禁想起自己的那段青葱岁月,2006年我远赴四川成都上大学,大学期间亲身经历了汶川大地震,那场令人刻骨铭心的地震。

  公元2008年5月12日,北京时间14时28分。这场强度8级强烈地震突然袭击了中国西部四川省汶川县,地震波及大半个中国及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无数悲惨震撼人心的画面仿佛就在昨天,从城市到山乡,房屋倒塌,受灾民众死伤严重,基础设施大面积受损,生态环境都遭到了巨大的破坏。这是自1976年唐山大地震之后,中国遭受的伤亡最重的自然灾害,举世为之震惊,无数国人为死难同胞落泪。自地震灾难发生的第一瞬间开始,党中央就带领人民和军队抗震救灾,多位最高层领导先后到达灾区指挥,当地震发生1小时27分钟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赶赴灾区,亲临指挥中心指挥救援工作。2008年5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飞抵四川视察灾情并指挥军民救灾。让我们感动的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国难兴邦的精神,全国人民爱心涌动,主动捐款和捐物,纷纷去医院献血,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团结!国难兴邦!今天,重建后的灾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汶川更美丽,国家更强大,国人更自豪!?2008年是中国极不平凡的一年,举世瞩目的2008北京奥运会也同年召开,在08年初雪灾,汶川地震后,我们经历过彷徨、灾难,但2008年奥运会恰如其分地出现在了这个历史节点上,它让数十亿人为之鼓舞,它也让十几亿中国人为之心跳。奥运会带着一种强大的坚强和自信,壮丽地给我们自己鼓足了勇气,也勇敢地向世界表达我们国家的坚毅。时至今日,我们很多人都为能在有生之年经历过这让一个伟大的时刻而感到骄傲。2008年是世界必将留下中国特殊印记的一年,是世界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直观度认识强大中国的一年。中国的坚强和勇敢感动世界,中国的胆识和智慧震撼世界。这一年,是世界发生广泛深刻变化的一年;是中国进一步向世界展开宽广的胸襟,在与世界的融合中显示出更多自信和自强的一年。这些都生动展现了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伟大力量,展现了阔步前进的13亿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展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力量,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

  2010年毕业以后回到无锡,无锡城市化发展风起云涌,新一轮城市现代化建设高歌猛进。最深刻的感触就是铁路交通的变化,从无锡到四川本只有老式绿皮火车,需要在火车上哐哧哐哧颠簸36个小时的不晚点情况下,两天两夜吃着桶装泡面跨越大半个中国学校和家乡的来回。改革开放40年,从“绿皮火车人在囧途”到“高铁动车神奇穿梭”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高铁不断提速,中国已经迈入时速两三百公里的高速交通时代。中国高铁不仅里程长,而且速度、精准时间、稳定。中国的高铁速度、基础设施已经引领世界交通纽带。高铁俨然已成为中国铁路技术水平的体现,外国游客也对中国高铁魅力赞赏不已。科技助力,出行更方便,以前在售票大厅人山人海通宵排队买票场景早已看不见,从一票难求,到用手机APP动动手指就可购买出行火车票,甚至任意选心仪座;从以前候车站没有舒适座位席地而坐,到在按摩座椅上边给手机充电边候车;从出行带大包小裹,到在宽敞舒适的高铁上连着WiFi点着外卖……这些看似“习以为常”的变化背后,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铁路的不断飞速发展,中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卓越提升,中国经济的不断给力增长。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己任,着眼我国铁路发展的实际需要,着手科技创新,加大铁路技术、服务创新力度,为旅客出行提供更舒适、便捷环境。

  全国铁路在翻天覆地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也是飞速向前。无锡地铁的开通覆盖也带动了城市交通发展大飞跃。无锡是继深圳、苏州、宁波后,第4个独立拥有地铁的非省会省辖市,排名中国地铁城市第19名。无锡1号线、2号线均已建成,另外3号线、4号线已同步开工,预期3、4号线将于2020年年底前运营通车。无锡市民从家里出门到无锡梅园开元寺或者去市民中心,搭地铁任意穿梭在无锡区域。无锡地铁的开通,是无锡城市打造立体式多样化城市公共交通的里程碑式节点,将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构筑公共交通大动脉,提高市民出行质量、拓展城市规模、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国际化程度等都具有重大意义。对于无锡而来说,是进一步提高全市公共交通率,缓解日益紧张的交通,方便市民低碳、绿色出行,又能通过便利交通、改善环境,带动沿线片区商业产业的发展,增添城市发展的新动能。

  近年来,中国移动支付业务快速普及,移动支付几乎完全替代了现金和刷卡支付,如果今天一名外国人来到中国,有很大的概率会惊讶于中国人在消费时的支付方式——出门不带现金,只带一个手机完成所有消费的支付。不管是吃饭、打车、买衣服还是投资理财,甚至连向路边的乞讨者捐助,都通过手机和一个小小的二维码完成。仅仅在5年之前,中国还是一个几乎所有线下消费都用现金方式进行的国家,出门不能忘记的东西里一定有钱包。从2013年开始,中国的移动支付伴随着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开始爆发,每年都要翻几倍。40年前,任谁也不会想到,现在的中国经历一系列的发展壮大,会成为今天这样叱咤风云的样貌。改革开放已经40年,是中国改革的不惑之年,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民族感也与日俱增,各方面也蒸蒸日上。纵观历史,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是我们有目共睹的,改革开放激发了我们身边各行各业的活力,使中国的生产力不断得到发展。

  1978年,中国共产党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的新征程。到今年2008年,已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它却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无数中华民族青年奉献出自己的青春,把青春的激情化作坚实的步履。从此,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实践一再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泉,是党和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