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 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搭上幸福列车,旧址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8-10-19 12:23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作者:朱荷珍】

  我出生在1953年,是一个土生土长在南门头的无锡人,我的家在热闹繁华的南长街。改革开放这些年来,我所居住的地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对于南长街而言竟也变成了一个熟悉的陌生人。有一种美好叫做春天,所有的东风都散发着花香。改革开放的那声春雷源自40年前,它把我们的祖国各地都燃烧起来了,我们以神奇的速度,昂首去追逐太阳,这四十年来,国家的变化令世界刮目相看。改革开放40年过去了,我也从青葱岁月步入了老年人的行列,回忆起往昔岁月,我的脑海中就翻腾起一段段美好的记忆。

  东风夜放花千树

  那是使我喜欢眷恋的南长街

  小时候无忧无虑的日子仿佛仍未走远。在我的童年记忆中,南长街商铺林立、摊贩云集。在这条街上有比较著名的第三百货公司,还有聚兴园、朱春行药店、穆桂英点心店、矮脚楼面店、井冈山理发店、新华书店、有名的东方照相馆……道路两旁则是高大的梧桐树,虽然来往的车流和人流使得道路变得十分窄小,但前来购物的居民还是络绎不绝。记得小时候,我经常会和班上的同学相约去第三百货公司玩捉迷藏的游戏,把商场楼梯的扶手当做滑梯,你争我抢,欢乐的笑声此起彼伏……

  一枝一叶总关情

  那是使我深爱的南长街

  我居住的地方,在新一轮城市建设发展中获得新生。2008年,我居住的地方拆迁了,随后我的家庭就被安置到了扬名花园小区,搭上了幸福列车,居住条件得到大改变,生活质量显著改善。新的小区环境优美,居住的房子宽敞明亮,生活变成了惬意的享受。告别了原先潮湿阴暗破旧的住房,我从心底里感谢党的好政策。能够享受到阳光的温暖是一种说不出的幸福感。更有许多老人都激动的热泪盈眶……

  敢叫日月换新天

  那是使我陶醉的南长街

  岁月如梭,阔别多年,我又回到了熟悉而又陌生的南长街。目睹了南长街的风云变幻,我震惊于南长街的变化---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条修复后富含江南特色的青瓦白墙的特色商业街。一种江南城市特有的气息扑面而来,味道很不一般。如今的南长街已经华丽转身为民俗文化街。这条街在跨塘桥堍的入口处有一座写着“运河古邑”的大牌坊,非常引人注目。牌坊外,是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的喧闹城市。穿过牌坊,展现在眼前的完全是另一个世界,脚下的青石路,蜿蜒向前,两旁都是两三层的木结构建筑,保持着典型的明清建筑风格,粉黛瓦墙,古朴清幽,真让我心旷神怡!在南长街的北面有座跨塘桥,因横跨塘河(古运河)而得名。该古桥原名阳春桥,始建于明洪武初年(1368年),由地方贤达募集善款而建造的单孔实腹石拱桥,后又经过了二次改建。在2001年因古桥碍于城市交通遂被拆除,在2007年5月南长区政府为凸显吴文化底蕴,保护清明桥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由政府筹资重建古桥。600多年历史的古桥,从此轮换重光,登临览胜,尽收古运河之美。这桥梁净高6米,净宽4米,东西各有20级人行台阶,真是好气派啊!我站在桥上,细细端详脚下久违的跨塘桥,在此看过去,河道疏通了,两岸的房屋上一串串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在夜间灯光照耀下更是流光溢彩,夺人眼球,美的让人神痴心醉。我会永远记住这幅在我心中最美的图景。

  正是江南好风景

  那是使我酷爱的南长街

  古老的南长街正在散发出与以往全然不同的魅力---一种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融与和谐。这就是江南水乡,淡泊如水,深情似酒,像一首古筝独奏,清淡而淡雅……现在的南长街都是密密麻麻的酒吧、饭店、茶座、甜品店等,他们从门头到内容都充满了新意,外在是古老的风味,内里则是现代的各种热情与激情。在新的跨塘桥西码头——水上游览巴士,连通古运河水上旅游,以江南水弄堂的独特魅力,以“运河尽版地,江南水弄堂”“桨声、灯影、古桥、居民”构成了一幅最纯粹的古运河“民俗风情水上图”,最显运河古韵风情的绝版之地。岸边为游客提供休息的古色古香的亭子,点缀了古运河的美丽风韵。位于古运河的大公桥堍对面,有个“中国丝织博物馆”,是在原“永泰丝厂”旧地基础上建成的。在南长街大公桥东侧,这里有曾似“江南第一书码头”著称的和平书场,留在了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版图上。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南长街如今的旧址换新颜犹如一幅美丽的风景画,是那么的精致漂亮,也是我市改革开放以来日新月异发展真实写照的一个“缩影”。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南长街的发展有了新的目标方向,南长街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南长街,我为您点赞,我为您歌唱,南长街上景繁荣!游船唱晚迎宾客,美丽风景览不尽,诗情画意说不完!南长街上更娇艳,我深爱着陪伴我成长的南长街,它早在我的心灵深处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如今,一个现代化的南长街屹立在南门头,欢迎大家的拥抱!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