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 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乘船的变化和感概

发布时间:2018-10-19 12:2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作者:顾家德】

  南船北马,这是古人对交通出行的总结,年已古稀的我,出生在江南水乡——穿无锡城而过的古运河西门段旁的太平巷,从小就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在运河中淘米洗菜、捞鱼摸虾、学会游泳,喝运河水成长,对船和水有着执着的眷恋。但印象最深难以忘怀的是不同时期的乘船经历和感慨。

  真正乘船的“处女航”

  乘船的“处女航”是在1970年1月8日文革中冰天雪地的“上山下乡”运动。古运河旁的西门桥码头停靠着几十艘装运猪的铁驳船改成的“铁客船”。底仓满载着下放苏北的“四下人员”(下放干部、下放知青、下放职工、下放居民),男女老少岸上送别的和船上离开故土的挥泪告别,有嚎啕大哭的,亦有欲哭无泪伤心至极的……我亦在所谓:“砸烂公检法”下的此行之列。当日气温冷至零下八度,船敲冰而行,在舱底能听到船体抨击冰块发出的哐哐声,船底大家披被而卧,不时传来哭泣声,一位半家户(夫妻双方一方留城,一方拖男带女下放苏北)带着未成年儿女的妇女,四天三夜到达下放地哭个不停,令人心痛欲裂,底舱残留的猪臭味,众人呼出的气息和吃喝拉撒的混合味令人窒息,难受。一盏桅灯,是唯一的照明,昏暗而浑浊。到达目的地,有些老弱病残者已是无法行动,被人抬上岸。

  车船结合乘

  下放数年后,我和“四下人员”一样能回锡省亲访友,可乘汽车往返两地,但必须过长江乘轮渡,在轮渡(无锡红旗造船厂制造,吨位约千吨,可停放十辆四吨卡车和长途汽车)上可眺望长江,一江春水向东流,江豚不时在江水中翻腾,对岸边的景色也随着船体的前行而逐渐变得清晰。为了省钱春节前后亦可乘往返于苏北至无锡的拖船(一艘轮船拖几条木质或铁质客船),来时带上产自苏北的花生、黄豆、玉米、鸡、鸡蛋等。去时捎上家乡亲人省下的各类票证购买的糖果、肥皂、布料等日用品。记得每年春节前后无锡亮坝上的轮船客运站和位于陈白头巷的汽车站,总能见到望眼欲穿的市民等候,肩背手提各种农产品疲乏不堪的四下人员相聚时的动人场景,有见面后相拥嚎啕大哭的,有迫不及待问及下乡后遭遇的,有看到就别亲人欣喜若狂的……下放期间,我也多次乘坐轮船在水上经历两天一夜漫长的旅程,为了省钱,渴了喝口盐水瓶中自带的冷开水,饿了啃一口自蒸的山芋干。虽苦虽累,见到分离长久,久别重逢的亲友和重回下乡地的心情是酸甜苦辣辛五味聚存。有一年冬天,知晓五图河农坊知青乘坐中的一艘因发生事故死亡几十人的消息后,心中悲痛的心情一直缭绕心头。

  心情愉悦乘游舫、外轮

  改革开放后,随着公路运输和高速公路的突飞猛进,2003年5月,始建于同治十一年(公元1896年)的无锡轮船客运连同无锡至盐城等各条航线及无锡轮船客运全面停航,而创建于1970年的江阴黄田港汽车轮渡和江北的靖江八玗港汽车轮渡码头于2014年5月也于撤销,退出历史舞台。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40年的深入和旅游业的发展,无锡江南古运河旅游有限公司开辟了古运河水上游,市民乘上造型各异,播放苏南名曲,喝着香茗,尝着江南点心的游舫,欣赏沿河两岸靓丽风光,包揽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无锡版的人文风光,不失是一种享受和幸会。我不仅多次乘船游览,而且只要有外地亲友来锡,总会请他们共同畅游,感受无锡的吴侬软语,流水潺潺,和风袅袅。不仅如此,过去乘铁驳猪船上下下乡。今日搭外洋客轮出国观光,近年来,我多次搭乘外洋巨轮意大利的赛玲娜号、水手号游览日本,韩国,船上吃、喝、玩、乐、购一应俱全,外国风情一览无余,所到各地及船上外宾总会投上羡慕的目光和友好尊敬的问候声。

  文革中的乘船是被迫苦涩心酸的,改革开放后的乘船的是主动、愉悦、享受的。乘船的变化,折射出党的40年改革开放政策深入发展和十八大以来给民众带来民生幸福的一个闪光点。愿十九大后更多国人跨出国门看世界,展示国強民富图的风采。我的乘船经历见证祖国40年改革开放交通巨变!图为笔者在赛琳娜号邮轮上的留影。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