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智能出行,道路交通系统更“聪明”

发布时间:2018-09-17 10:4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生活在物联网产业高地的人们,对“智慧生活”最真切的感受之一,就是开车出行变得越来越智能化了。昨天上午,车联网LTE-V2X 城市级应用环境、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自动驾驶公共道路测试环境同时在无锡开放,使无锡道路交通系统的“聪明”水平再上新台阶。

  当前,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加,巨大的道路交通需求与有限的交通基础设施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交通与车联网产业,为解决交通难题提供了一把金钥匙。今年5月全球首个车联网LTE-V2X城市级示范应用项目在无锡启动实施。昨天,随着示范应用环境正式开放,标志着由中国移动、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华为、无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江苏天安智联6家核心单位,联合18家参与单位共同打造的这一重大项目,目前已进入实际应用阶段。

  据介绍,该项目建设完成了现阶段全球最大规模的城市级车联网LTE-V2X网络,覆盖无锡市主城区、新城主要道路200余个信号灯控路口,升级了车路协同路侧管控基础设施及智慧交通信息服务平台,开创了基于车联网LTE-V2X技术产品规模化落地应用典范。项目以“人-车-路-云”系统协同为基础,开放40余项交通管控信息,实现12大类V2I/V2V/V2P信息服务,提供26类应用场景,为无锡市民提供安全便捷的智能网联车生活。

  这一项目实现了包括实时信号灯配时、道路视频监控、车驾管、交通违法、交通事件在内的30余项交管数据的最大限度开放。市民在驾乘的过程中,可实时获取突发交通事件、行驶速度建议、安全预警提示等26项个性化服务信息,相当于为每辆网联车配备了“虚拟交警领航员”,确保驾驶的安全、便捷。另一方面通过采集汇聚网联车位置、速度、视频、操控等信息,这一项目可以构建出精准的全市道路交通大数据运行图,实现更为权威、多元化、个性化的交通信息服务和更为科学、精准的交通管控。

  昨天启动的我国公安系统第一个自动驾驶测试基地——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自动驾驶公共道路测试环境,主要面向国内外自动驾驶汽车企业、车联网企业和研发机构提供上路测试环境和第三方的权威认证服务。与此同时,江苏省也颁发了首批自动驾驶测试牌照,获得测试牌照的车企是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奥迪(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据了解,目前,投资近10亿元的该基地封闭测试环境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于2019年年底对外开放并提供测试服务。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