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探索构建智慧旅游“无锡标准”

发布时间:2018-09-17 10:4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物联网+旅游”产业如何发展?昨天的智慧旅游发展峰会上,国内外知名专家和业界代表通过主旨演讲与经验交流,探索旅行世界的互联互通,为无锡发展智慧旅游提供了宝贵建议。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点赞无锡:“旅游业发展的‘无锡奇迹’是中国故事的一部分,智慧无锡则是新杰作。”他建议,依托智慧旅游研究院等载体,开展智游无锡,实施华东智慧线路,继续探索形成智慧旅游的“无锡标准”。

  “未来物联网”有望率先应用

  作为首批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之一,在打造“智慧旅游目的地”上,无锡正开展前沿的探索和实践。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幼平提出“未来物联网”的概念:“物联网的初衷原本是‘按事件或物件联网’。我们借助卫星,实现按事件内容直接组网。这是一种全新的独特探索。”而“未来物联网”有望在无锡旅游率先实现应用。

  峰会上,市旅游局与北京大有中城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推动“智慧旅游事物链研究院”在无锡落地。大有中城科技董事长张长江这样描绘“智慧旅游事物链平台”:以自由行为例,游客提前在网上预约好前往目的地的机票、酒店、当地交通,每一个环节背后的物联网,都会专门为他接力运转。抵达旅游景点,根本不用排队购票,只需刷手机甚至“刷脸”入园;吃点什么当地美食?系统自动根据游客的口味偏好、健康状况、疲劳程度等,推荐最合适的餐馆和最对口的特色佳肴。

  构建文旅数字经济新模式

  无锡智慧旅游创客基金发布,是本次峰会的一大亮点。无锡乐游文旅基金是全国首家围绕智慧旅游数字新经济的创新基金,基金规模达10亿元。

  “到2020年,我们希望能够帮助1万名以上旅游创客在无锡的智能旅游数字化平台上实现创新创业;未来5年,希望能够投资和孵化一批面向文化旅游的独角兽公司与领军企业,在锡打造1—2家文化旅游行业的A股上市公司。”北京大学北斗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周华表示,期望基金可以通过有效配置全域旅游产业链资源,投资、孵化创新型企业,资助旅游创客,最终围绕无锡的全域智能旅游示范区建设,围绕文化旅游数字经济,打造一个千亿元规模的智慧旅游产业集群。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