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合力浇灌雪浪小镇“工业大数据”肥沃土壤

发布时间:2018-09-17 10:4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工业大数据,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也是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昨天,中国大数据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太湖新城举行,无锡日报记者邀请到与会嘉宾代表、与会企业代表,围绕雪浪小镇建设,以及推动物联网与制造业企业深度融合进行探讨,共话大数据创新发展。

  

  记者:去年8月,无锡在太湖新城启动了雪浪小镇的建设,旨在通过“唤醒计划”,推动物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就在本月1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在调研我市物联网小镇时强调,鸿山、雪浪、慧海湾3个物联网特色小镇要实现“差异化”发展,走“特色化”道路,对此两位专家如何看,未来雪浪小镇的建设如何发力?此外,不少专家在论坛上提到了掌握大数据“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在这方面还有哪些短板亟须补上,进而推动行业发展?

  王洪添:雪浪小镇建设之初就提出要推动物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我认为定位清晰,前景广阔,应坚定目标、持之以恒地走下去。在这方面,我感到无锡氛围浓厚。在与无锡企业家谈及工业大数据时,很多企业家对此相当熟悉,有的已积极展开探索,这种“领先”意识非常强烈。“大数据”也要有肥沃的土壤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我相信,雪浪小镇就是一块热土。如何用好这块热土,浪潮也在积极探索。例如,工业互联网是企业“上云”的进一步深化。为更好推动企业“上云”,近日浪潮发布了全新的“云梯计划”,未来三年将投入30亿元生态培育基金,尽可能地降低企业的“上云”成本,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关于“短板”问题,我认为,目前国内很多企业已非常注重内部数据的整合,如生产数据、供应链数据等,但对外部数据的整合力度还不够。何为外部数据?举个例子,同样的电梯设备,在不同的国家、城市,会因为气候环境、所处位置,比如是安装在写字楼还是商场等,产生不同的零部件损耗情况,如果能对这些面广量大的外部数据及时收集分析,将有利于企业优化生产工艺,提前预判检修,极大提升质量效益,增强核心竞争力。

  王峰:去年我们引进原阿里云ET工业大脑团队,在雪浪小镇打造了雪浪云工业制造大脑平台,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综合解决方案。在此次中国大数据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现场又发布了“平台2.0”版本,目的非常明确,全力助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这也体现了小镇的特色定位。如果说“平台1.0”版本解决的是“物联”的问题,即如何让企业设备更好“联网”“接数据”。“2.0”平台则解决“接上网之后”的问题。例如,通过平台开发的人工智能算法模型,企业可以直观地了解到,怎样设置机床刀具参数既可以延长刀具寿命又能提高良品率。我们的目标也很清晰,要将雪浪云工业制造大脑平台打造成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千家算法开发、软件开发等企业提供市场,为上千家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同时要降低企业成本,让“工业大数据”的使用更普惠。

  关于“短板”问题,我认为在“时序数据”的压缩、存储、计算上还存在难点。“时序数据”,就是对“实时性”要求极高的大数据,如何更好实现对此类数据的收集、应用?对此,我们正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等学校、科研院所对接,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努力为行业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