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物联网“织”出智慧环保新生态圈

发布时间:2018-09-17 10:3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现代人对生活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发展环保的呼声也越来越响亮,但传统的环保措施已不能满足现阶段需求,云计算、大数据、GIS等在各行各业的迅速运用,带动着智慧环保的发展。智慧环保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智慧环保还将在哪些领域发力?昨日,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环保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刘文清等嘉宾就物联网技术如何推动智慧环保创新发展、新一代环保物联网关键技术与重大应用等做了深度探讨,让与会嘉宾深受启发。

  背上“智慧”行囊,宜兴环保新起点再出发

  “这台太阳能生态厕所配制了先进的水质在线检测和远程监控系统,移动端和宜兴监控中心都能实时监控给予运维指导。”站在设备前,远在南非德班的艾科森生态环卫设备有限公司项目工程师曹良斌饶有兴致地给与会嘉宾介绍起装备物联网科技。从韩国首尔到南非德班,再到中国台州,论坛现场,一场全球场景实时连线彰显着宜兴“智慧环保”魅力。据了解,目前,宜兴在环保物联网领域已基本形成了涵盖感知、网络通讯、处理应用、关键共性及基础支撑的产业链。

  “物联网+,可以说是颠覆宜兴环保产业传统生产、销售模式的最大因子。”宜兴市环科园管委会主任朱旭峰坦言。如今,越来越多的环保企业开始从传统制造者“化身”智慧化解决方案的“定制者”,提供实时监测、智能分析、精准施策。环科园的天长环保开发完成了我国首款具有优良可扩展性、开放、共享、融合的环境信息基础平台; 卓易科技与Intel公司合作,研发出污染监测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中宜仪器研发出生物毒性仪、在线监测微型站等技术产品。除此以外,设备制造逐渐向智能化、系列化发展。如康宇水处理、百事德、沛尔膜业、艾科森等宜兴典型装备制造环保企业,通过应用物联网远程监控平台,实现了设备实时监控。

  突破平台、智能制造等短板,让智慧环保概念多“落地”

  “目前的智慧环保概念多于实质,外界的‘口水’很多”。面对记者的提问,西安交通大学环保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林宣雄毫不避讳。眼下,环保的市场很大,而智慧环保作为新生事物有着更大的发展前景。宜兴有着40多年环保发展史,但目前在智慧环保领域还是“小试牛刀”。缺乏一个领军型“智慧环保”企业是宜兴环保的问题关键所在。杭州的电商为何能异军突起,很大程度上和阿里巴巴这一领衔企业的存在脱不了干系。宜兴环保企业“灌木丛”多于“参天大树”,企业要在经营模式上突破,行业要在合作模式上创新,能够在“智慧环保”领域做好分工,共同做大市场。

  “装备与物联网技术的融合还需往深层次推进,要着重思考物联技术如何促进制造水平提升,而不仅仅是设备智能化。”宜兴环保产业研究院院长高嵩坦言。宜兴环保的优势在于装备,发展智慧环保应当在装备物联上下功夫。企业智能化制造不能仅停留在生产、应用阶段,而是要将物联技术运用所反馈出的效果深度分析,更好得服务于生产制造,从而推动传统制造业迈向真正的智能化、高端化。除此以外,还应当解决智慧环保发展所需要的人才、优秀企业引进等问题。

  融合共振,开启环境治理智慧时代

  一场场精彩的主题演讲为智慧环保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大数据”成为当天嘉宾热议的关键词,同时,它也是众多专家认为未来智慧环保发展最需要攻破的领域。当天,中电智云环保大数据中心项目的落户为环科园智慧环保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该平台的落户可以说是里程碑式的,未来,该平台将聚焦一批环保产业巨头的目光,吸引更多的优质大企业来宜兴创新创业,推动新一轮环保产业大发展。”朱旭峰说。

  “有了固定的采集、稳定的数据源,能不能在行为、场景和互动上真正带来新的特点,这才是环保大数据的亮点所在。”中电智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岱透露。企业在获得大量的数据之后,光把数据拿来画成一个图,不经过分析是没有用的。企业应当了解用户的需求,能够根据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详细的解决方案。目前,环科园的环境医院模式可以与大数据平台相结合,所有数据的热点集中于病情的诊断,通过这个诊断形成一个标准化的临床路径,通过这个临床路径固化干预措施,最后以高水平的医疗资源作用于“患者”,得到一个“健康中国”的结果。而纳入该平台的环保企业便通过自己的专长,融合物联网,在设备制造上、精准治理上拿出更多的方案,开启环境治理智慧时代。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