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智能物联,引领分布式能源未来

发布时间:2018-09-17 10:2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9月14日,在江阴举行的物联网与分布式能源高峰论坛上,远景集团首款分布式智能风机的发布备受瞩目。“不是所有的风机都是分布式风机!”搭载着物联网技术,远景的这款风机拥有智能监测、智能传感、智能维护等技术,实现了安全零事故,降低噪音达70%,通过节省远距离输电的损耗和过高的建设成本,显著降低了用电电价。

  

  能源变革,分布式能源“春天”已来

  “低碳能源使我们改善今天并拥有未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说,中国的能源结构已经从过去的化石能源为主阶段,发展到现在的煤、油、气等多元结构阶段,几十年后还要发展为非化石能源为主阶段,那时,低碳能源将逐步成为中国和全球的“常规能源”。而想要进入到这个阶段,他用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来形容当前所需要做的努力。“可再生能源、核能、天然气这三匹马需要合力拉车,才能逐渐实现高比例替代煤炭。”在论坛现场,他还发出了呼吁:能源结构向低碳转型是中国能源革命的核心,也是能源供给侧改革的特征!

  “显著减少对外来煤电的依赖,是东部能源转型的出路,也是江阴转型的出路。”对于同样处于东部的江阴,杜祥琬觉得,关键在于是否能够实现能源自给,如果把分布式能源、分布式光伏的潜力挖掘出来,对于整个中国而言意义非常重大,这需要靠研究和实践。“现在是新能源发展做大做强的机遇期,这也正是江阴举行此次论坛的原因。”

  “在江阴谈绿色能源的实践,是因为江阴制造业的动力就在这里。”当远景集团的CEO张雷听说家乡江阴一年煤炭的消耗量为2000万吨原煤的时候,他心里盘算了一下,如果每度电成本可以下降一分,这对江阴的贡献该有多大。

  物联赋能,融合碎片化能源

  “尤其是今年,风电价格一下子又降了20%,其本质是技术进步在驱动可再生能源。”这个技术在张雷看来,就是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技术。通过这个物联网平台,远景让会随着天气变化而变化的可再生能源和无序运动的电动汽车等用能和发电装备联系在一起。能源物联网这个无形的网络就像一支交响乐团,让它们动态地、和谐地匹配和协奏。

  “物联网的背后,是我们不断地思考,如何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真正把碎片化的能源集中起来。在数字世界,最终把这些碎片化进行第二次融合。”张雷说,创新的能源生态不仅仅是靠硬件,更多的是智能的终端和软件的开发。除了绿色风电之外,远景还在探索把光伏、储能、充电基础设施等打造成一个可以融合的基础单元,成为未来能源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能源物联网在全产业链上都有着它的诉求,作为运营商的中国电信所提供的早已不再是单一的官网服务,而是在全产业链上都在创造价值。”中国电信早在2009年就在无锡成立了物联网基地,2014年该基地正式运作。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物联网分公司副总经理田丁说,当前,中国电信为用户接入时间越来越快,纽恩泰热泵45天就实现13款设备平台接入上线,为光伏厂家如远景提供服务仅一个星期就对接成功。

  5G时代将至,万物互联指日可待

  “当前来看,从2000年到2018年,风电、光伏发展迅猛,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杜祥琬院士透露,近年来,风电、光伏成本的迅速降低,大大提升了竞争力。“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35年光伏发电的成本还将下降45%—50%。”此外,我国屋顶分布式光伏的理论安装容量>300GW,而满足要求的屋顶不到30%,能源物联网发展潜力巨大。

  把握住能源物联网的风口,协鑫集团打造的微电网成为了全国首个国产燃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并且在苏州工业园区有了实践,充分应用光伏、天然气热电冷联产、风能、LED、储能系统等六种能源系统,一次能源经过各种转换方式组合,最经济、高效地为用户提供所需要的照明、电机、电器、空调、采暖、生活热水、蒸汽等各种终端能源需求,实现能源的安全、高效、环保和可靠供给。远景集团通过在江阴临港开发区安装分布式风机进行实验,仅三台风机,绿色电力占比就达到了40%。

  5G时代将至,万物互联指日可待,同时预示着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微电网等能源物联网相关产业伴随着中国能源的转型发展,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对此,江阴将进一步完善产业规划、优化扶持政策、构筑高端平台,力争到“十三五”末,打造出千亿级智慧能源产业集群。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