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公安+物联网”智慧警务再升级

发布时间:2018-09-13 09:5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在无锡,关于物联网的话题并不陌生,无锡作为国务院试点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物联网应用的浪潮迅速在城市中扩散。踏着这股浪潮,无锡公安始终探索物联网应用示范领域技术创新与警务改革的融合发展。如今,物联网已渗透无锡公安方方面面,并成为治安防控、交通管理、服务群众的重要手段,物联网的“蝴蝶效应”正在不断呈现。

  发展智慧警务,科学布局物联网重点项目

  上班早高峰,市民惠女士驾驶小轿车行驶在道路上,车联网平台成功规划路线,实时提醒控制速度并根据拥堵情况改变路线。惠女士说,安装了车联网终端后,相当于为车辆配备了“虚拟领航员”,驾驶起来更加安全便捷。

  2018年9月,市公安局联合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及国内多家顶尖企业,打造的LTE-V2X城市级车联网示范应用项目将在今年物博会正式发布,成功实现全球首个城市级车联网示范应用,这是无锡公安物联网技术应用的又一突破。

  依托公安交管数据的共享开放、道路智能交通设施和车载终端的实时信息交互,可以获取多种类交管数据以及个性化服务信息,成功实现人、车、路的协同,确保驾驶的安全便捷。

  早在2016年,无锡公安提出了创新升级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奋斗目标,形成了无锡公安的“十三五”智慧警务发展规划。随着无锡建设物联网产业基地的深化,物联网技术无锡公安获得进一步推广和深化。

  “无锡公安要在‘三网三机制’建设既有成果的基础上,以‘泛感知’‘云智联’‘慧应用’三位一体为主体框架,全力实施无锡公安智慧警务建设‘创智’行动。”无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公安局长谢晓军提出,推动无锡公安工作向“主动警务、合成警务、精准警务”高质量转型升级,努力实现无锡公安智慧警务水平全国一流。

  紧贴民生需求,实现物联网深度融合发展

  现如今,物联网的应用在无锡公安处处可见。

  “交通事故自助快处终端机”在全市20个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便民服务点投入使用,“交通事故在线快处远程定责中心”日均在线快处交通事故近300起;“智能安检分析仪”区别于传统安检仪提供成像视频并采取人工筛查物品的方式,利用智能识别技术检测违禁物品并准确归类标记,实现安检过包数据的联网应用和统一管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物联网综合业务自助服务一体机”,在全国首创公安全业务全流程自助办理,涵盖33项公安行政许可服务,真正做到了业务“一证办”“只跑一次”的全流程自助办理……

  无锡公安按照“信息共享、资源整合、业务协同、深度应用、确保安全”的原则,选择与民生结合紧密的公安业务,作为无锡公安的物联网项目落地重点,同时坚持“先行试点、提炼标准、推广应用”的项目模式,目前分别实施了户政、交管、安防、消防等重大物联网应用项目。

  正在试点运行的“慧眼护学”工程,以物联技术、智能识别、大数据分析为主要手段,通过24小时不间断摄像监控,自动甄别可疑人员、车辆和行为等,并将异常报警信息同时推送给校园安保人员、网格管理人员和公安民警。“物联社区”工程以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为重点、信息化为支撑、网格化管理为基础,融入人员管理、车辆管控、出入口管理等多种系统模块,实现社区“人、房、车、场、网”服务管理的立体化、可视化和可控化。

  借力物联网技术,提升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通过对接入单位的电气、消防通道送风排烟能力、消火栓水压的实时监测,开展大数据分析,可以判断相关单位是否易发火灾、存在消防隐患。”谈到2017年投入运行的“智慧消防”大数据平台,市公安局消防支队感受颇深。这个整合传感技术和大数据分析等前沿科技“智慧消防”大数据平台,为消防工作插上了“物联网之翼”,获得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成果银奖。

  随着无锡公安积极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警务机制优化升级捷报频传。无锡警务大数据研究院、视频实验室相继成立,“汽车电子标识应用示范”多项成果列入公安科技成果专项应用推广目录;“雄关工程”等17项实战项目获全省改革创新成果奖。

  “我们始终围绕‘数据强警’战略部署和‘智慧警务先导区’建设要求,紧密结合公安实战应用,科学布局重点物联网工程。”市公安局信息通信处处长黄东晖说,借助物联网打造“智慧警务先导区”,推动一批批研发项目落地生根、一个个项目应用持证上岗。

  “物联网派出所”成为无锡公安下一步的重要建设计划。据介绍,无锡公安正规划建设以公安实战业务为基础,打造集智能感知、预测预警、侦查处置、智慧管理与精准服务的物联网派出所。通过未来在全市推广,将会改变传统的民警工作和执法方式以及服务群众方式,真正减轻民警工作负担,提升工作效能。

  随着物联网应用的推进实施和不断发展,智慧警务正迎来新一轮生态布局的战略机遇期。无锡公安将按照智慧警务建设发展方案,全面打造“智能化预警指挥、动态化防控处置、精准化侦查打击、系统化安全监管、人性化民生政务”的智慧警务体系,有效推动高质量平安无锡建设,为实现警务效能裂变式增长提供核心引擎。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