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公安物联网黑科技

发布时间:2018-09-12 22:1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作为物联网应用示范领域,无锡公安一直在探索技术创新与警务改革的融合发展,围绕“数据强警”和“智慧警务”建设要求,布局重点物联网工程,为公安工作提供坚实后盾。物联网与智慧警务碰撞在一起,创造出了哪些公安“黑科技”呢?本版为您揭秘无锡公安物联网科技应用成果。

  智能安检分析仪

  

  传统安检系统中,只提供安检仪的成像视频,实际使用环境中,安检员需实时关注安检机的过检画面,并通过人工方式筛查过检物品中的违禁物品。这样的方式耗时耗力,效率较低,物品漏检的情况难免会发生。

  原有安检模式下,各个安检机都相对独立工作,实时安检的信息只能提供基于录像文件的查询方式,无法提供基于数据的查询方式,在事后追溯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原有系统的数据无法统一管理,与验票机等其他系统数据无法整合应用。

  智能安检分析仪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快速地识别安检的过包图片,更精确有效地实现对违禁品的自动检查并及时通知安检人员,实现对安检人员的实时监管,减少安检人员造成的漏检和误检。

  智能安检分析仪实现安检系统联网,实现安检过包数据的联网应用,并可结合安检环节中获取的客流数据、旅客信息等数据,形成完整的人、物关联关系,打破信息孤岛,从事后追溯到事中管控,有效提升工作效能。安检数据可与系统业务数据融合,充分体现关联信息,深度挖掘数据价值。

  物联网综合业务自助服务一体机

  

  如今,各种自助受理机应运而生,但只能办理申请和变更信息等简单事务,资料上传、制证取证等还是要到行政服务窗口去跑一趟。无锡公安推出物联网综合业务自助服务一体机,在全国首创公安全业务全流程自助办理,涵盖公安车驾管、户政两大类,共33项业务。群众可以在一体机上进行业务申请、资料上传、信息变更、缴费、查询,并制作相应的证件。该设备外观上采用公安蓝一体化设计,造型时尚美观,内部搭载工业级高性能主机和精密机械模块,性能稳定可靠。

  一体机采用高速双目活体人脸识别摄像头,配合身份证阅读器,实现高速人证合一验证;机械部分采用通用化设计,适应不同证件的制作,通过修改程序就可以制作证件;集成银行卡读卡器、电子签名板、指纹识别等丰富的外设,实现身份识别、资料提交、缴费、打印凭证等功能,满足不同场景的业务需求。

  物联网综合业务自助服务一体机的投入使用,将公安服务网点推到群众身边,彻底解决群众窗口办理排队、扎堆办理业务的困难,真正做到公安业务“一证办”的全流程自助办理,提高为民服务的效率。

  “慧眼护学”工程

  

  为推进校园及周边区域综合治理工作,防范危及中小学生人身安全的暴力事件,有效应对无证售卖、占道设摊等危及食品安全的游击行为,消除消防治安安全隐患,无锡市公安局联合城管、教育等部门推出“慧眼护学”工程,在校园部署校园安保系统,对周围人、车、物进行实时监控、实时分析、实时预警,目前已开展先期试点。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新建的校园安保系统是以物联技术为基础,以智能识别、大数据分析为主要手段,主要由人脸识别和异常行为分析监控点位构成,对校园出入口及周边实现24小时不间断摄像监控。尤其是对上下学期间校园周边的人员、车辆和行为进行分析,自动甄别有异常行为的可疑人员、占道设摊行为等,并将异常报警信息同时推送给校园安保人员、网格管理人员和公安民警,确保迅速反应、灵活处置。

  本次建设中的所有物联智能设备都将连接到全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共享应用平台,并按需推送到公安、城管、教育等部门,实现资源全网共享、问题分类解决,最大限度预防危害社会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充分体现社会治理“共建共享共治”的理念。

  道路交通事故远程定责

  

  无锡公安交警部门结合我市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工作实际情况,联合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开发研制出“交通事故自助快处终端机”,并在全市20个“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便民服务点”投入使用。同时,成立“交通事故在线快处远程定责中心”,即时响应事故当事人的在线定责申请。当事人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只需在现场拍摄相应照片即可撤除事故现场,然后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或者交通事故自助快处终端机在线简便操作,即刻由交通事故在线快处远程定责中心民警进行责任认定。

  通过不断优化交通事故在线快处的系统设置、合理布局“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便民服务点”、整合交通事故在线快处协理员队伍、扩大“警保联动”范围、多方位多渠道宣传交通事故在线快处模式等举措,我市交通事故快处率较去年同期上升7.8%,很大程度缩短当事人处理交通事故的时间,减轻了路面警力的接处警压力,减少因交通事故引发的道路拥堵。

  今后,无锡公安交警部门将以实现交通事故在线快处和保险在线理赔一站式服务为目标,打通交通事故快撤快处快赔工作的最后一道关卡,建成具有无锡特色的“交通事故在线快撤快处快赔平台”。

  “智慧消防”建设项目

  

  “智慧消防”整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科技,以“动态感知、数据支撑、共建共享、创新应用”为主线,完成一个平台、八类标准、六大应用的建设内容。2017年7月,无锡智慧消防大数据平台上线,为消防工作插上了“物联网之翼”,并在同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获得新技术新产品成果银奖。

  平台采取三网同步建设,实现了消防数据的全面汇聚。在公安网重点构建大数据中心,建立数据模型和消防应用平台;在政务网重点实现与行业部门之间等数据交换; 融合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在互联网上重点构建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平台、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和安全服务云平台。

  平台接入了全市社会单位数据和火灾数据,对接入平台的社会单位进行实时监测评分,做到了防患于未然。如今,通过对平台中的火灾数据和接入社会单位数据进行分析,便可以清楚地看到哪些地区易发生火灾,哪些建筑安全隐患更大;而通过接入社会单位的各项数据与火灾数据的对比分析,可以判断出该单位是否易发火灾、是否存在消防隐患。消防大数据平台还实现了对接入单位的电气实时监测,同时监测的还有消防通道的送风排烟能力、消火栓的水压等。

  LTE-V2X城市级车联网示范项目

  

  无锡作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将实现全球首个城市级规模的车联网示范应用,引领全球车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城市级车联网LTE-V2X示范项目将在2018年物博会正式发布,该项目依托最领先的车联通信技术,完成了覆盖主城区的智能交通内外场设施的升级改造,全面提升城市交通智慧化水平和市民出行体验,为物联网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项目建成后,将实现相关道路区域的红绿灯信息推送、车速引导、特种车辆优先通行提醒、道路事件情况提醒等典型应用场景,充分体现车联网平台的全局调度能力,优化城市交通系统,提升市民出行感知。从而让道路通行效率最大化,降低管控成本,提高排堵保畅能力。项目未来将进一步打造无锡成为全国首个车联网产业基地,覆盖范围延伸至江苏全省。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