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行政许可和其他管理服务信息 > 正文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18-02344 生成日期 2018-04-10 公开日期 2018-04-1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作出重大执法决定之前,必须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1.落实审核主体。各单位的法制机构负责本单位的法制审核工作。各单位要配备和充实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并与法制审核工作任务相适应的法制审核人员,建立定期培训制度,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

  2.确定审核范围。要结合行政执法行为的类别、执法层级、所属领域、涉案金额以及对当事人、社会的影响等因素,确定重大执法决定的范围,探索建立重大执法决定目录清单制度。各单位可以对法定简易程序以外的所有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

  3.明确审核内容。要针对不同行政执法行为,明确具体审核内容,重点审核执法主体、管辖权限、执法程序、事实认定、行政裁量权运用和法律适用等情形。

  4.细化审核程序。要根据重大执法决定的实际情况,编制法制审核工作流程,明确法制审核送审材料,规范法制审核工作方式和处理机制,规定法制审核时限,建立责任追究机制。

来源:无锡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