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公报

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提升发展无锡市现代畜牧业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9日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文号 锡政发〔2017〕138号
制发机关  无锡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06-16 10:44:23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优化全市畜牧业养殖结构、促进农牧紧密结合、完善畜产品保障体系,推动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提升发展现代畜牧业的重要意义

  (一)提升发展现代畜牧业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关系6亿多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关系农村能源革命,关系能不能不断改善土壤地力、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是一件利国利民利长远的大好事。畜牧业转化富裕粮食、农作物桔杆和牧草,废弃物是优质有机肥,提升发展现代畜牧业,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是缓解“人、地、畜”矛盾,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改善城乡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和必然选择。

  (二)提升发展现代畜牧业是保障畜产品市场供应、维护价格基本稳定的现实要求。肉蛋奶等畜产品是城乡居民的重要消费品,目前我市畜产品供应对外依赖度过高,猪肉等主要产品自给率仅为20%左右,抗市场风险能力严重不足。提升发展现代畜牧业,是增强畜产品市场抗风险能力,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维护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和社会稳定的现实需求。

  (三)提升发展现代畜牧业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畜牧业一头连接种植业,一头连着肉蛋奶等食品加工业,劳动产出率高,前延后伸潜力大,一二三产融合能力强,是农民致富的重要产业和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我市正处于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阶段,随着农业现代化的推进,畜牧业作为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统筹推进优势产业发展。提升发展现代畜牧业,有利于促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带动种植业和相关产业发展,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的重要内容。

  二、明确提升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四)指导思想。按照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和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总体要求,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推进畜牧业绿色化、规模化、精品化、融合化、智慧化为抓手,统筹抓好畜牧产业发展、畜禽屠宰加工、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畜产品安全管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工作,加快构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新格局。

  (五)主要目标。到2020年,全市畜牧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化经营水平明显提升,生态养殖模式全面推行,畜牧业得到优化,农牧有机结合、资源充分利用、布局合理、监管体系健全,建立起与美丽乡村相适应、田园风光特色鲜明的生态畜牧产业。全市生猪存栏稳定在55万头,年出栏80万头;家禽存栏400万只,年出栏2000万只;奶牛存栏5000头。建立市级畜禽产品菜篮子保供基地20个。全市猪肉自给率稳定在20-22%,其中江阴、宜兴稳定在30-35%;全市禽蛋自给率稳定在25-30%。全市生猪大中型规模养殖比重达 80%,规模养殖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率 98%以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力争达到100%,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

  三、提升发展现代畜牧业的主要措施

  (六)科学规划畜牧业生产布局。各地要根据本地区环境承载能力和畜产品保障供给需求,科学确定畜牧业区域控制和总量控制,不得随意扩大禁养区、限养区范围。因规划调整确需关停或拆除的,适养区内原则上要按照“拆一补一”落实异地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力争做到养殖用地总体平衡。鼓励在不易产生水体污染的荒山、缓坡等建设规模畜禽养殖场,以粮食生产功能区、现代农业园区为主要载体,结合标准农田质量提升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农药化肥减量计划等,科学测算和规划布局,可按照每150亩左右农田,配套2-3亩,建设存栏生猪500头左右的标准化养殖场。鼓励和支持农村中小养殖户移栏出村、集中生态养殖。

  (七)推进畜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按照提升猪业、稳定家禽、调减奶牛、拓展兔羊、扩大特种禽和蜜蜂的思路,改造和新建一批生态美丽牧场,保障肉蛋奶必要的自给率和抗市场风险能力。立足地方畜禽种质资源优势,优先发展“二花脸”猪、太湖鸡、太湖鹅、肉鸽、鹌鹑、羊、兔、蜜蜂等特色畜牧业。

  (八)推进适度规模养殖。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资源化和监管常态化的要求,通过市场调节、行政推动和污染整治等多方力量,科学把握养殖场饲养规模,加快淘汰小散养户,压缩小规模养殖。鼓励和引导发展年存栏生猪200头、家禽存栏1万只、奶牛存栏50头以上的标准化适度规模养殖场。充分利用农业部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和江苏省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创建工作契机,多方面整合资源,加大畜禽养殖标准化的实施与推广,不断提高畜禽养殖标准化水平。

  (九)加强畜禽屠宰管理。一是优化生猪屠宰行业布局,加快提档升级。按照主城区1-2家、各市(县)区1-2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的总体布局,采取兼并、资产重组、合股经营等方式,进一步压缩整合现有生猪屠宰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全市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数量控制在12家以内。加快生猪屠宰企业清理整顿和升级改造,确保2017年6月底前关闭所有不合格生猪屠宰企业,保留企业全部通过省级验收。加强生猪定点屠宰管理,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行为。建立猪肉质量追溯监管体系,全面推行生猪屠宰实时监控,确保上市肉品质量的安全和卫生。二是按照“先集中,后定点、再规范”的要求,积极推进牛羊禽集中屠宰,规范牛羊禽集中屠宰管理工作。关闭原有不符合动物防疫条件和环境保护要求的牛羊禽屠宰场点,取缔牛羊禽屠宰路边点、家庭式坊式屠宰等业态,实现牛羊禽小散经营向集中屠宰转变。鼓励工商资本投资建设牛羊禽集约化现代屠宰加工企业,鼓励现有屠宰企业进行升级改造。

  (十)坚持科学治污。按照省委、省政府“263”行动要求,科学规定禁养区,2017 年底前完成限养区内确需关闭养殖场(户)的关闭搬迁任务。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粪便综合利用,按照“种养结合、以地定畜”的要求,鼓励引导畜禽养殖场通过自行配套土地或者签订粪便消纳利用协议的方式,采取堆沤、沼气处理等措施,将粪便处理后就近还田利用。积极探索改进养殖工艺和粪便处理技术,围绕源头减量,推广干清粪和节水工艺,推进畜禽清洁生产,实行固液分离、雨污分离,最大限度减少粪水产生量,降低后端粪便综合利用难度。围绕过程控制,支持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粪便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设施,鼓励和扶持研发畜禽粪便肥料化、能源化利用技术。围绕末端循环利用,提高有机肥使用积极性。建立健全养殖污染堵疏结合、线上线下协同防控机制和多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倒逼养殖业主主动落实主体责任。

  (十一)做强地方特色现代畜禽种业。以维护生物多样性为核心,以有效保护畜禽遗传资源为基础,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依法保护、科学利用”原则,加强优质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开发、优质畜禽良种的培育和利用。进一步加强太湖鹅、“二花脸”猪(太湖猪)和太湖鸡的遗传种质资源保护,规范华中中蜂保护区建设,做好原产地保种养殖。加强畜禽良繁体系和种业建设,推进畜禽种业发展。鼓励和吸纳民间资本参与地方种质资源的保种和开发利用,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支持以核心种业企业及大型合作社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联合育种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发展畜禽新产品的研发。鼓励建设以畜禽原种场、祖代场为核心,家畜扩繁场、父母代种禽场相配套,与畜牧产业区域布局相适应的畜禽良种繁育推广体系。鼓励支持国家和省级种畜禽繁育基地建设。完善种畜禽质量监测体系,加强对种畜禽生产经营的监督管理。

  (十二)促进畜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眼畜牧业全产业链延伸,努力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培育以畜禽屠宰、兽药饲料企业为纽带,连接畜禽养殖、冷链物流、食品加工、餐饮服务的肉类产业集群。通过建立基地、树立品牌,向规模化、产业化、集团化方向发展。大力发展畜禽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发展畜产品品牌连锁经营,增加畜产品附加值,提高企业竞争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多元主体紧密协作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发展马术、信鸽等竞技、休闲、乡村旅游型的精品养殖,积极开发农业休闲、旅游项目,推进无锡畜牧业提档升级。

  (十三)积极推动畜牧业信息化建设。要充分发挥我市生物农业产业发展优势,将信息化技术、自动化、智能化设施设备运用到畜牧业中,打造畜牧业发展新态。鼓励大中型养殖场升级应用精准饲喂、环境实时监测调控、视频监控等物联网信息技术。探索研究种畜禽场实施以生产数据信息化、育种资料信息化、饲料配方信息化等构成的畜禽养殖生产管理信息化系统,加快发展“互联网+”畜牧业,构建以畜牧业精准生产和投入品可监管、生产过程可控制、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为核心的信息平台。推动“互联网+”与畜牧业经营、管理、服务深度融合,积极引导经营主体开发“互联网+畜牧业”的网销模式,以新型畜牧业经营主体为主导,政府扶持带动的形式,组织特色优质畜产品在线销售。加大宣传力度,拓宽销售渠道。加快畜产品生产基地物流园区建设,加快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提高畜牧业信息化水平。全市重点培育2-3个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畜禽产品品牌,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建立服务平台,积极推动畜牧业管理服务信息化。

  四、加强提升发展现代畜牧业的组织保障

  (十四)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把提升发展现代畜牧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属地管理、政府负总责”的原则,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统筹协调推进。要将提升发展现代畜牧业目标任务列入政府目标管理体系,要及时制订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队伍,分解落实责任,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十五)加强部门协同。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切实履行职责。农业部门要进一步调整优化畜牧业生产结构和布局,推广科学养殖模式,推进生态美丽牧场建设;环保部门要研究解决畜禽养殖场环境准入、环境影响审批等问题;国土部门加强设施农业用地监管和指导,对符合设施农用地政策的规模化畜禽养殖生产设施用地及配套设施用地,按照《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无锡市农业委员会转发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锡国土资发〔2015〕161号)执行;科技部门要加大对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资源化利用等关键技术攻关的项目支持;财政部门要加大对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要运用贷款贴息、信用担保、政策性保险等方式,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畜牧业的信贷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现代畜牧业建设。

  无锡市人民政府

  2017年6月16日

责编:法制办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