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公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无锡休闲观光农业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7日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文号 锡政办发〔2017〕4号
制发机关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01-10 14:32:46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休闲农业是利用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及环境资源,结合农业生产经营、农村文化及农家生活,为人们提供休闲娱乐、旅游、体验“三农”的新型农业经营业态。为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休闲观光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加快农业现代化和“强富美高”新农村建设,现就无锡休闲观光农业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以农为本、以旅富农”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农业调结构、转方式主线,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为目标,坚持区域化集聚发展和特色化示范创建两轮驱动,充分发挥农业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兼顾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素质,完善产业链条,突出产业特色,着力把休闲观光农业培育成现代产业强市的新增长点。

  二、工作原则

  一是以农为本、互惠共赢。坚持以农业为基础,农民为主体,农村为载体,突出农业生产功能,增强农民自主发展意识,激发农民创业创新活力,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正确处理农民主体和社会参与的关系,在坚持农民主体地位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建立多方参与、互惠共赢机制,创新发展方式,在突出保障农民利益的同时促进休闲农业提档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二是农旅结合、以旅强农。以农业为旅游产品,以农村田园景观、农业生产活动和特色农产品为旅游对象,完善基础设施,提高人员素质,鼓励开发休闲农庄、特色民宿、户外运动等休闲观光旅游产品,满足游客体验农业、回归自然的心理需求。

  三是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结合资源禀赋、区位交通、自然生态、民俗文化等因素,突出地方特色,注重文化品位,探索建立具有地域特色的发展模式和类型。

  四是多方融合、协调发展。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要求,以休闲农业经营主体为载体,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打造特色休闲农业产品,完善产业功能,促进农村三产协调发展。

  五是典型示范、营造氛围。培育一批产业优势大、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休闲农业知名品牌,以典型示范带动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开展休闲观光农业推介活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六是强化服务、规范管理。完善公共服务,加强行业管理,强化规划引导,合理进行产业布局,实现休闲农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形成“数量提升、质量提档、效益提高”的良好发展态势。

  三、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到2020年,力争使全市休闲观光农业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的重要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战略产业和繁荣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实现现代农业强市目标。

  具体目标:通过5年努力,创建一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点)及星级示范企业、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美丽田园、全国十佳农庄、休闲农业精品线路等全国品牌,力争使我市休闲观光农业产业规模和综合效益居全省领先水平。重点培育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30个、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园区、企业)30个,休闲农业精品线路10条,力争使全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游客人数和营业收入分别实现年增长10%以上。

  四、主要任务

  (一)做强一批休闲观光农业特色产业集群。在现有江阴“新农村文化”、宜兴“阳羡茶文化”、锡山“水乡渔文化”、惠山“阳山桃文化”、滨湖“瓜果采摘文化”、新区“鸿山葡萄文化”六大休闲农业产业集群的基础上,进一步借鉴先进经验,加强规划引导,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发展布局,补农村短板,扬农村长处,形成串点成线、连片成带、集群成圈的发展格局。集中连片、集约高效地发展特色农业,力争镇有支柱产业、村有主导产品、户有增收项目,打造生产标准化、经营集约化、服务规范化、功能多样化的休闲农业产业。

  (二)打造一批具备影响力农事节庆活动。紧密结合区域产业特色,提升农事节庆活动内涵,做大江阴市“爱情文化旅游节”、宜兴市“阳羡茶叶节”、锡山区“农博文化节”、惠山区阳山镇“桃文化节”、滨湖区“瓜果采摘节”等特色品牌,以应时鲜果、优质茶叶、绿色蔬菜、花卉苗木及养殖业等农业产业为依托,丰富产品业态,开发休闲农庄、乡村酒店、特色民宿、自驾车房车营地、户外运动等乡村休闲度假产品。按照不同产业和产品的季节差异,打造“一镇一节”等农事节庆活动,提高农事节庆活动的创意水平和实效,做到一年四季季季有节庆活动。

  (三)推介一批休闲观光农业精品线路。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品牌创建与推介活动,重点组织开展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宣传推介活动,培育休闲观光农业品牌体系。在重要节假日,结合自然季节特点,精心编排一批精品线路在农业部“去农庄网”、江苏省农委“旅长APP”集中宣传推介。开展全市“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推介活动,在无锡日报、现代快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推介我市休闲观光农业建设成效,营造创建氛围。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微信等移动终端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营销、休闲观光农业宣传推介,创新宣传促销活动方式。

  (四)创建一批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配合市旅游局在现有休闲农园、休闲农庄、农家乐和农家乐集聚村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空间,丰富内涵,提升休闲观光农业整村发展层次,着力改善开展休闲农业村庄的道路、游客综合服务中心、休闲辅助设施等基础服务设施,改善休闲农业基地的种养条件,实现特色农业加速发展、村容环境净化美化和休闲服务能力同步提升。不断加强传统村落、传统民居的保护力度,注重农村文化资源挖掘,加强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和文化遗存保护活化,发展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点、民族风情的特色小镇,建设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村庄和宜游宜养的森林景区。各地要科学布局休闲观光农业精品景点,合理控制数量与规模,避免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从2016年起,全市各涉农市(县)、区每年重点培育1个以上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到2020年,重点培育建成30个以上市级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

  (五)培育一批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园区、企业)。结合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星级示范企业等示范创建工作,培育一批发展产业化、经营特色化、管理规范化、产品品牌化、服务标准化的休闲农业示范点(园区、企业),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提升休闲观光农业基础设施档次,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弘扬优秀农耕文化,鼓励各地统筹利用现有农业资源建设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到2020年,全市培育建成30个以上市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园区、企业)。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要把加快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作为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由市农委牵头,会同市委农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国土局、市旅游局等部门分工协作,协调和制订我市关于推进休闲观光农业相关政策,指导推进我市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把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纳入本地现代农业发展目标考核内容,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加大扶持力度。建立完善“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科技支撑、企业组织、股份合作、农户参与”的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机制,市国土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规划局、市旅游局、无锡工商局、公安消防支队等部门要深入贯彻《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创新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锡政发〔2016〕80号)精神,加大示范创建的政策扶持力度,促进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市级财政每年统筹安排专项资金,对全市休闲观光农业重点产业进行扶持;对获得国家、省级、市级休闲农业示范村、示范点称号的单位、企业给予补助或奖励。各地也要参照省市文件精神,积极研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为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提供配套支持和保障。

  (三)完善推进机制。建立典型引路机制,各地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立足本地优势和特色,不断挖掘、树立和发展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建立利益共享发展机制,指导休闲创意农业经营主体联合,促进工商资本与农民利益紧密联结,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多主体共赢获益。同时,要建立专业人才培养机制,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村电商培训等培训项目,加快培养休闲农业管理与服务人才,提升休闲创意农业发展层次和档次。

  (四)强化服务指导。各地要在工商注册、治安消防、餐饮卫生、服务质量、环保排放、垃圾处理等方面,认真做好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的业务指导和配套服务工作,促进乡村旅游经营者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引导成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行业协会,建立行业自律公约,不断提高乡村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坚持以农为本、农民受益,增强农民参与意识,引导劳动人力、农村资源、土地民宅等要素参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10日

责编:法制办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