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无锡两会 > 全媒观察 > 正文

【无锡发布】无锡人,你以为“两会”离你很遥远?太OUT了!

发布时间:2017-02-14 00:0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今天上午,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开幕。市长汪泉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无锡“两会”开幕,会场内的代表和委员集思广益,会场外的网友们也是十分积极。两天前,小布发了一条微博:无锡两会来了,你有什么话想说?

  近百位小伙伴参与互动,提出许多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房价、交通、医疗、环境治理……那么,在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问题是否都得到了回应?

  关键词:无锡经济发展

  >>>>网友热议

  @勒布朗詹姆斯:无锡或许会成为中国第14个GDP过万亿的城市。

  @宜兴云湖:一万亿“俱乐部”,无锡今年是否能加入?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毫不松懈抓好产业强市建设

  本届政府履职五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地区生产总值由6679亿元增加到9210亿元,年均增长8.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615亿元增加到875亿元,年均增长7.3%;固定资产投资由3169亿元增加到4795亿元,年均增长11.7%。今后五年是无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关键时期。按照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外贸进出口实现正增长。

  关键词:社会保障和居民收入

  >>>>网友热议

  @苏农有图:希望收入增幅跑赢房价涨幅,百姓生活更加安居;就业充分、创业稳定,百姓乐业更加富裕;教育均衡、教学优质,百姓教育更加平等;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百姓社保更加安心;天蓝水绿、空气清新,百姓环境更加优美。

  @AMSHEN:民富才是真的

  @棋实你还好:何时能涨工资

  @爱上葡萄干4:物价涨的太快,而工资太慢,感觉好辛苦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突出聚焦富民的发展取向

  过去五年,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3%和10.1%,分别达到48628元、26158元;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省定范围内,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五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3.25万人,新引进大学生就业19.12万人,扶持自主创业5.7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建立城乡一体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健全城乡低保标准定期调整机制,创新深度救助机制,市区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760元,市区居民基础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低保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救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月370元、2538元和912元,各项社保覆盖率达98%以上。

  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是:完成“十三五”发展各项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2017年,将突出聚焦富民的发展取向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优化就业结构,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帮助重点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000人。拓展居民增收渠道,推进安置房上市,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来源。积极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企业职工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分别扩面5万、5万和3万人以上。全面落实低收入群体、特殊困难群体社会救助政策,健全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持续推进深度救助,不断提高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水平。加大对经济薄弱村精准帮扶力度。

  关键词:住房

  >>>>网友热议

  @无锡老布衣:希望住房价格能回落,让市民安居乐业;教育资源要均衡化,重点学校要发展,普通学校更要重视;经济结构要调整,重点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保护好无锡的生态环境,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宜居环境。

  @皮皮兔二:建议政府控制房价,无锡目前商品房一万一平的都买不到。还有就是提高医疗保障。

  @那腻怪我咯:能让房价回归到半年以前的水平吗?

  @AAAmor心若相依:房价涨的厉害 老百姓的收入需要提高 物价太高

  @宁静致远-无锡:调控房价,让价格回归普通百姓承受能力之内

  @努力啊奔跑:安居房小区管理不到位,环境差,停车难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去库存”

  过去五年,新增保障性住房6.2万套,享受廉租房补贴家庭达9852户,市区住房保障体系健全率超过92%。推进中心城区更新改造,实施棚户区(危旧房、城中村)改造127万平方米,整治提升旧住宅区1104万平方米。市区拆除违法违章建筑130万平方米,完成115条主要道路包装出新和478个背街小巷综合治理。

  2017年,将改善老百姓生活环境。加快实施棚户区改造和旧住宅区整治,积极推进农村住房翻建。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建成区违法建设治理,加大背街小巷综合改造力度。改善居民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进一步推进老小区电梯改造。加强城市绿化美化,建设一批城市小游园,新增绿化面积5000亩。加快建设15分钟社区服务圈、体育健身圈、便民生活圈。创新发展商业服务网点,加大农贸市场建设和改造力度。

  此外,今年将突出重点“去库存”,积极推进江阴、宜兴房地产去库存工作,加大市区商业办公用房去库存力度,鼓励在建和库存非住宅商品房向众创空间、养老地产、旅游地产转型。

  关键词:锡澄锡宜一体化

  >>>>网友热议

  @羽绒爱贝心:宜马通道赶紧滴,很盼望啊,宜兴很多人在无锡上班

  @yyemri: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地铁线网规划修编,里程应规划达到400-500公里,方能和我们城市的地位和发展相匹配。增强与澄宜的基础建设互通力度,尽快启动锡澄快轨S1以及宜马通道的建设。

  @流觞-tri:希望s1尽快确定开建日期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积极推进锡澄锡宜一体化发展

  2017年,将积极推进锡澄锡宜一体化发展,加快市域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步伐。开工建设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南沿江高速铁路,加快推进锡澄运河市区段和锡溧漕河二期整治工程建设,积极开展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市域快轨S1线和宜马快速通道等前期工作,统筹搞好各地通用机场规划建设。优化市域“一体两翼”空间布局,加强产业对接和园区合作,推进锡澄锡宜文化和旅游统一规划、资源共享。支持江阴打造沿江发展带的重要节点城市,鼓励宜兴建设苏浙皖交界区域的功能性中心城市,提升澄南、宜东地区与无锡市区的融合发展水平。

  关键词:交通

  >>>>网友热议-地铁

  @吾锡天际线:1.启动地铁线网扩编工作(无锡市区400-500公里)2.启动无锡第二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修编工作 (3、4号线二期)以及第三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3.市域快轨S1线和宜马通道(含S2线)争取年底开建 4.启动锡澄路、高浪路快速化改造 5.太湖新城CBD四街区启动招商

  @勤快思想者:希望地铁无锡东站和高铁无缝对接

  @小小绳子zx:我大藕塘职教园何时能通地铁?

  @饱饱最爱的萝卜糕:希望地铁可以延伸得远一点

  @shmily-dream:5号线啥时候开建?还有太湖大道湖滨路到环湖路每天都堵,啥时候快速化改造下。

  >>>>网友热议-公交

  @永前的蛋蛋:梅村通往荟聚的公交能再多点吗?坐地铁2号线真不方便。现在只有好像只有160这一路线,其它的就没有了。

  @赵孟宇zhaomengyu:无锡有些公交线路早早就下班,大部分八点就结束了,交通能再方便些就好了

  @酒店162团支部:希望尽快实现公交卡联网。

  >>>>网友热议-道路

  @大约就是你:修路,修宽路,修好路,尤其是建筑路

  @清水润木:大中环可以考虑建设了,内环现在越来越堵了

  >>>>网友热议-其它

  @娴宝宝丶:自行车骑车点可以再多点,再推广一些…

  @苏利这个名字太难听:把小飞龙治一治 !还有无锡东站和硕放机场的出租车乱开价,服务态度整顿下。

  @言未尽:无锡在国内属于不错的!有一点想说的是在交通整体规划上,政府需要考虑长远发展,多借鉴超大型城市交通存在的弊端,少走冤枉路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启动编制地铁第三轮建设规划

  过去五年,积极推进市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京沪高铁、宁杭高铁无锡段、新锡澄路惠山段、望虞河大桥建成,完成锡澄运河江阴及惠山段航道整治,无锡(江阴)港跻身亿吨大港,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建设启动。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地铁1、2号线建成投运,1号线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3号线一期、1号线南延线工程开工建设,市区公交分担率达28.2%,镇村公交覆盖率保持在100%,成为全国首批“绿色交通城市”。

  2017年,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实施江阴市“1310”工程。加快推进常宜、宜长高速公路建设。加密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航线,启动货站和停机坪扩建工程,实现客货吞吐量分别突破600万人次和10万吨。争取组建地方航空公司。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加快推进蠡湖大道、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和西环线北延、新锡路北延、钱皋路工程,打通运河西路、吴桥西路、兴昌路北延等“断头路”,疏通广澄路、锡南路、鼎新路等城市道路“毛细血管”。续建地铁3号线一期和1号线南延线工程,开工建设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启动编制地铁第三轮建设规划。优化调整常规公交线网,推动市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运营一体化,积极创建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

  关键词:医疗和养老

  >>>>网友热议

  @边走边听的卷心菜:医改要加快推进步伐,切实改善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一代心仁:医疗改革要抓紧啦

  @MisssRen:推进二胎应该给予一定鼓励条件,生完老二老大也要管,年龄也相对大了产假时间要适当延长

  @山中老人:现在人口老龄化问题愈发凸显,养老压力巨大。养老机构,医养机构床位紧张,供不应求;社区养老中老年人助餐点还显太少,希望政府多关注这一民生问题!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完善分级诊疗新格局

  过去五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医联体建设实现全覆盖。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新建、改扩建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3家,全面实施家庭医生制度。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成效,医保参保群众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率下降近5个百分点。

  2017年,将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健康城市建设,完善药品零差价销售医疗服务机制,加强产科、儿科、精神卫生等专科建设,完善分级诊疗新格局。深入开展国家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发挥居家养老基础作用,推动医养融合、智慧养老,鼓励各类社会资本进入养老领域。

  关键词:环境保护

  >>>>网友热议

  @棒棒的飘飘:希望能把垃圾分类实实在在得 推广起来

  @我是阿呀龙:各项发展不能忘记环境保护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扎实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

  过去五年,无锡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改善了生态文明和环境质量。制定实施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1+4”水环境治理实施意见,扎实开展以太湖水、大气污染和黑臭河道为重点的环境整治工程,太湖无锡水域连续九年实现安全度夏,PM2.5年均浓度下降幅度完成国家考核任务。强化环境司法联动,查处违法案件4752起,否决劝退各类项目886个。推进106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处置试点,推动锡东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顺利复工。完成8820个自然村环境整治,建成25个省级村庄规划建设示范村和560个村庄环境长效管理示范村。

  2017年,落实“减煤减化”措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扩大天然气利用,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推动太阳能多元化利用。强化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治理太湖水环境,完善“河长制”管理,加强控源截污,狠抓农业、工业和生活污水的氮磷减排,加强清淤捞藻、应急处理和无害化处置,实现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持续改善,确保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治理生活垃圾,积极推进分类收集处置体系建设,完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推动锡东垃圾焚烧发电厂投产运营,确保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全覆盖。治理黑臭水体,完善城镇雨污分流管网设施,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加大河道清淤疏浚力度,完成10条黑臭河道整治。

  关键词: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

  每年向社会承诺并组织实施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是政府长期坚持的做法。根据今年工作安排,确定了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无锡人快收好这十份红包!

(红包图来自无锡观察)

  你或许不知道,去年“两会”他们的建议改善了民生……

  >>>>农贸市场提档升级

  市人大代表赵磊在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建议:修订完善城区农贸市场布局规划,优化市场布局,清理整顿城区范围内擅自改变菜市场使用功能的行为,规范农贸市场的建设管理,在规划中对传统的农贸市场自身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农贸市场的竞争力,逐步建立起规范化的社区农贸市场体系。

  据了解,2016年,市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面积44100平方米,受益群众达50多万人。曹张、稻香、东湖塘农贸市场均完成改造并重新营业,长安农贸市场在原地拆除重建。新盛岸农贸市场主体结构已完工,华庄、果色花香农贸市场也已完成改造正式对外营业。此外和畅农贸市场在协调准备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近日,在曹张农贸市场,扬名新村的王阿姨和朋友一起来买菜,对市场“颜值”提升深有感触。她说,这里以前湿漉漉的,走道很窄,外面弄堂里还有菜农小摊,买个菜衣服鞋子上搞得脏兮兮,一下雨更是糟糕。“现在清爽多了!”

  >>>>燃气IC卡充值设备覆盖越来越广

  市人大代表李风在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建议:目前,无锡的燃气缴费分先用后缴的抄表用户和先缴后用的IC卡用户两类,其中,预先缴后用的居民只有到营业厅缴费这一种充值方式。希望增加先缴后用的燃气IC卡用户缴费方式,例如网上缴费、银行代扣缴费、手机支付、第三方平台缴费、银行直接缴费等多种方式,并且提供剩余使用量的即时查询功能。

  该建议很快得到了燃气公司的重视。为了方便居民,去年开始,无锡华润燃气在太湖国际社区安装了首个自助充值机,缓解了居民的用气之急。安装的燃气终端充值机不但可以查询余额,还能同步发布停气通知、安检通知。据无锡华润燃气客服部负责人表示,目前,自助充值机在太湖国际社区、华夏青城怡景苑、中邦城市花园、爱家金河湾、芙蓉山庄、阳光壹佰六大小区覆盖,所有银联卡都能进行圈存充值,满足居民可以短距离24小时自助充值的需求。另外,还在万象城、华润万家两个综合体,及东亭客户服务中心、金石东路客户服务中心安装自助充值机,方便了周边居民的使用。2月12日,在太湖国际社区的润生活小站,居民吴先生根据屏幕的提示操作,很快就完成了燃气卡的充值。“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缴费,比以前方便多了!”

  >>>>公共交通逐步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市政协委员赵清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坚持公益原则,探索建立符合无锡现状的运营模式,建议自行车租借点无锡全覆盖。探索构建“城市生活与旅游休闲”两类自行车出行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在适合骑公共自行车的建城区内,以任一点为圆心、以300-500米为半径的范围内,必须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还车站点,力求城区内实现服务全覆盖,无盲点。同时,建议逐步实现全市通借通还。

  去年8月份,无锡市公共自行车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负责无锡市区范围内公共自行车的建设和运营工作。业内人士透露,2009年锡城开始推行公共自行车时,是由2家企业入驻锡城并自主运营的,彼此间系统不兼容、地域分割,因此没有达成通借通换,两家的“隔阂”削弱了市民借车的热情。2017年年初,相关部门进行了第四轮点位大勘,规划调整后,预计届时无锡将共有站点407个,同时保持10100台公共自行车的数量不变。无锡市公共自行车发展有限公司将逐步解决车辆无法通借通还的问题,为老百姓的出行提供最大的便利,解决公共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推进海绵城市设施建设

  市政协委员唐红等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在新建的城市公园中建设雨水花园,既能营造良好的景观又可以通过吸附、渗透和过滤等对降落在不透水表面的雨水进行控制利用。在有条件的小区和企事业单位推广建设绿色屋顶,美化城市居住环境,有效降低城市的不透水率,在源头上对水量和水质进行调控。建议选择机关事业单位的办公楼和即将进行改造的旧住宅小区进行试点建设。

  2016年,无锡已有多个与海绵城市建设的有关意见下发。无锡确定了开发园区型、旧城改造型、生态环境型三种类型的海绵试点区域,三个试点区域面积合计约10平方公里,探索积累海绵城市建设经验。同时,按照道路建设、旧区整治、公园绿地、河道整治、公共项目等5大类,确定了74个海绵建设项目,全面推进海绵城市设施建设。

  无锡人,看完了这些,你还会说无锡两会离你很遥远吗?

 
[责任编辑:冷雨]

来源:超级管理员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