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无锡两会 > 两会影像 > 正文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邀请市民代表座谈

发布时间:2017-02-13 00:0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2月13日下午,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召开市民代表座谈会,14位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市民代表畅所欲言,他们从各自的身边事谈起,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意见、出良策。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副主席张丽霞参加座谈。

  “截至2016年底,无锡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数为123.14万人,每4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调查显示,当前只有3%不到的老人选择机构养老,97%以上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市民代表管华盈会前对自己一直关注的养老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他认为,养老未必要在机构,一个有强大社区服务支持的居家养老是最为理想的养老。他建议通过完善政策,加大投入,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建多元服务主体,探索发展嵌入式微养老,推动社区居家养老和医养融合的结合,进一步推进我市社区居家养老工作。

  第一次参加市民代表座谈的姜鲁宁会前先后走访了20多家中小企业,并通过协会组织对45家企业的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他发现,我市中小企业在经营发展方面不仅存在税费负担重、融资成本高、人力成本增加快的老问题,还面临着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和风险性明显增加、资金严重短缺、产能过剩与人工成本大幅提升的“四座大山”。由此,他提出了推进结构性减税、完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体系、解决中小企业的贷款担保难问题、加大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等多项建议。

  严桂初是一名残疾人,因为工作原因,他发现一些很好的惠残政策因为执行不到位,使得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庭没有得到应有的权益。座谈会上,他建议在加强对目前残疾人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个案分析的基础上,制定、完善有关政策的实施细则,对享受条件、认定办法进行细化、明确,不简单“一刀切”,提高政策可操作性,使惠残政策能够覆盖到所有应该获得帮助的残疾人。

  来自基层的水秀社区书记顾弘开门见山地对旧住宅小区长效管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从实际情况来看,城市化进程起步较早的河埒街道,住宅小区‘老化’成了影响居民幸福指数的一道坎。河埒街道现约有200万平方米的旧住宅区,绝大部分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近1000幢楼房普遍房龄超过30年,住宅小区老旧带来的管理、维保难题摆在居民面前,落在政府肩上。”他建议街道在原有物管会的职能中增设旧住宅小区管理职能,统筹协调旧住宅小区管理事务,建立起“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保块管、综合协调”的物业管理新体制,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在住宅区物业管理中的作用。

  来自浙江的曹兰芬是一位新市民,在无锡已生活了20年。为了能让扎根无锡的新市民为第二故乡作出更大的贡献 ,她建议统筹教育资源,推动新市民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在对学校建设进行科学规划和整体布局时,将外来人口也考虑进去,同时提出为新市民设廉租房,以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

  市政协每次召开的市民代表座谈会,为普通百姓提供了一个畅所欲言的民意平台,大大提高了他们参政议政的热情。市民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都得到了市政协的充分重视。周敏炜对市民代表关注无锡经济社会发展,针对百姓生活提出的好意见、好建议表示感谢。他说,市民代表们带来的意见和建议可以作为今后政协履职的关注点,通过调查研究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推动百姓关注的利益问题得到解决和落实。(尹晖)

 
[责任编辑:冷雨]

来源:超级管理员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