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无锡两会 > 两会聚焦 > 正文

无锡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17-02-13 00:0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无锡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2月13日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无锡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上,无锡市政协主席周敏炜作了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我市十三届政协的工作,对市十四届政协工作提出建议。今天小编就为你送上新鲜出炉的《工作报告》解读!

  聚焦“强富美高”

  积极为服务中心大局履职尽责

  积极为“经济强”献计出力

  ●连续三年举行威沅企业项目投资推进会、银企对接签约会,助推项目签约77个,推动金融机构向373家次企业提供授信支持。

  ●形成《关于我市楼宇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建议》、《关于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建议案》。

  ●组织律师委员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援助,协调有关部门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帮助企业克服困难、转型发展;聚焦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建设,深入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形成《服务经济转型发展,厚造工商强市坚强一极》等建议案。

  积极为“百姓富”倾心尽力

  ●重点督办“推进农民增收”提案,就大学生创业就业开展重点调研,切实助推农民勤劳致富和大众创业就业。

  ●推动我市出台《市区征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积极助推养老机构医养一体化管理,目前市区有9家养老护理机构取得医保定点资格,医养融合成效初显。

  ●形成了《加快我市体育产业发展的建议案》,结合提案督办推动我市学校体育设施实现对外开放。

  ●组织引导全市各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慈善和光彩事业,累计捐款捐物价值9500多万元,帮扶困难群众和学生4000多名。

  积极为“环境美”履职助力

  ●围绕“减煤、控车、降尘、增绿”,先后就实施新一轮“蓝天工程”、推动企业降煤、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提高城市绿化水平等方面开展调研视察和提案督办。

  ●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新阶段推进新一轮太湖水污染治理》和《清浚城市“毛细血管”,打造江南水乡名片》的建议

  积极为“社会文明程度高”建言添力

  ●致力于无锡本土文化的传承,先后就无锡历史文化遗产、传统村落、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开展调研视察。

  ●赴三门峡市开展“陕州行”慈善文化交流,弘扬“锡商”崇德厚生、实业报国精神,将因无锡慈善家陕州赈灾而结缘的两地合作交流推向深入。

  ●先后围绕“法治无锡”建设、优化社会信用环境、提升基层民主管理水平、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宗教团体建设进行重点调研。

  ●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受市政府委托组团访问了25个国际友城,代表市政府与波兰、荷兰等国家的有关城市签署友城协议。

  坚持务实创新

  着力提升各项履职工作成效

  ●本届政协以来,累计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开展了一系列“走企业、进社区,促发展、惠民生”活动达千余场次,参加活动的各级委员近万人次。

  ●积极参与立法协商,会同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政府立法民主协商工作机制的意见》,聘请24名参政议政能力强、具有法律专长的委员成立政协法律事务咨询组,先后就《无锡市物业管理条例》、《无锡市工程运输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的制定,组织委员、专家和市民代表开展了立法协商。

  ●本届政协以来,围绕深化经济领域改革、推进依法治市、建设生态文明、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全会大组专题讨论16次,常委会议专题议政8次,听取市法院、市检察院和市公安局工作通报15次,政府有关部门向市政协主席会议通报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养老和医疗保险、智慧无锡建设等方面情况52次。

  ●本届政协共收到提案2085件,审查立案2016件,对其中42件重点提案、420余件重要提案进行了督办。通过提案办理,在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职能部门的积极推进下,一大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有力推动了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96名政协委员组成的16个民主监督员小组对19个政府部门,按照“多暗访少明查,多服务少打扰”的要求,通过调研座谈、提案督办、民主评议等多种形式了解情况、开展监督。

  ●本届政协累计走访400多名委员及其联系的群众3000多人次。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2000多件,编发《社情民意》560期,一大批涉及社会热点、百姓关注的问题得到及时反映和妥善解决。

  加强自身建设

  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整体活力

  ●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和机关作风建设。

  ●注重加强政协理论文化建设。本届政协以来,共拍摄“政协话题”电视节目100多期,编发《无锡日报》政协专版、《无锡政协》刊物各50多期,在《人民政协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刊发报道文章70多篇。

  ●先后制定完善了《市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加强民主监督员工作的意见》等10多项履职工作制度,以及《市政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协机关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等20多项机关建设制度。

  主要经验体会

  (一)是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三)是坚持履职为民、关注民生改善。

  (四)是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五)是坚持务实创新、主动作为。

  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把聚力创新、聚焦富民以及转型、改革、补短作为履职重点,就“十三五”规划、“六大发展战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产业强市、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方面,深入开展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切实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积极助推经济发展进程。

  一、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二、围绕中心大局,扎实开展政协履职工作。

  三、加强探索实践,着力提升政协履职水平。

  四、强化团结合作,广泛凝聚共同发展合力。

  五、突出强本固基,不断夯实政协履职基础。

[责任编辑:冷雨]

来源:超级管理员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