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无锡两会 > 无锡成就 > 正文

项目引领,唱响产业“新锡剧”

发布时间:2017-02-12 00:0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无锡的新春经济开局,迎来一个有力的打开方式:新春伊始,随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市长汪泉与韩国SK集团副会长朴星昱的会面,SK海力士将在锡启动第二工厂建设的消息公布。总投资达36亿美元——这是江苏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的一次重量级“加注”,致力于打造世界最先进半导体生产基地。

  最大外资项目的“加注”,开启了产业“新锡剧”的“丁酉新篇”。在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实施中,无锡对重大项目建设的关注度和工作力度从未放松。从市发改委获悉,到2016年12月底,列入当年计划的180个市级重点项目有178个项目在建,完成投资974亿元,投资完成率97.2%;76个重点工业项目已完成投资401亿元,投资完成率101.1%。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的消息还不止海力士,一批市级重点项目、板块重点项目正蓄势待发,在这个春天抓紧播撒下希望的种子。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生产力。

  项目引领,夯实实体经济之基

  抓产业就是抓项目,打赢稳增长的攻坚战。

  “马上就上高端加工制造中心项目。”中国船舶海洋探测技术产业园的一位负责人回想起项目的一路推进,“速度快。”正在开工筹备现场的他说,之前占地85亩的总装集成联试中心主体结构已封顶,接下来是内外装修施工,年内达到搬迁条件;而这次的高端加工制造中心也将快马加鞭。

  快马加鞭的不仅是项目建设本身。“150亿元的海洋产业基金,也开始启动了。”这位负责人说,“产融结合”的模式,将加快产业集聚,吸引领域内的企业集聚于此。根据产业园的规划,重点打造国家级海洋探测技术产业园,总投资近百亿元,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300亿元以上、年利税收入30亿元以上,成为国内海洋经济集聚地。

  独木不成林。项目来,产业聚。从产业角度看,产业集聚形成良好的产业氛围和生态,有利于个体企业发展;从城市角度看,产业集聚提升的是城市产业的整体气质,乃至城市产业实力。2016年的数据表明,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等领域投资增长较快,长电科技、上汽大通等项目加速推进,有力助推了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从具体行业的投资看,通用设备及制造业增长28.8%,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9.5%,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4.6%——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效应不断显现。

  项目建设的步伐与经济增长息息相关。市发改委人士介绍,到2016年12月底,列入当年计划的180个市级重点项目有178个项目在建,完成投资974亿元,投资完成率97.2%,76个工业项目已完成投资401亿元,投资完成率101.1%,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率100%。相映照的是,近一年多来,产业强市成效初显,扭转了经济增速持续下滑态势,呈现出向上向好态势。

  聚力创新,蓄积产业强市后劲

  稳中求进。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坚持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正成为无锡制造业的追求。

  “打造世界最先进的水陆两栖飞机。”道尼尔海星飞机水陆两栖飞机生产基地即将开工,32000平方米的建设体量,将形成年产48架海星飞机的产能,项目总投资2.98亿美元。从市交通产业集团获悉,海星飞机将凭借道尼尔家族百年水上飞机制造经验和严谨的德国设计,打造世界上最先进的多用途水陆两栖飞机。这是一次德国技术接驳中国市场的新机遇,无锡工厂将于2017年年底建成,并于2018年启动总装工作。

  春节长假后复工的第一天,在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上下翻飞的机械手正将各个零部件严丝合缝进行组装。这一重点项目更值得夸赞的是,投资5亿元的“无灯车间”里,机器人和生产线通过软件对话完成生产。这是无锡制造智能化转型的一个缩影,戴卡轻量化车轮项目投产,成为国内首家智能化车轮制造工厂。企业负责人思路清晰:如果还用以往的传统制造工艺,怎么能与国际品牌竞争?

  无论是最先进的海星飞机,还是乡镇企业转型的智能化,都是抓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或新建智能工厂车间、或技术改造提升,不同的路径指向的是共同的目标,无锡制造要迈向更高的技术水平和生产水平。年产12英寸3D集成芯片及配套测试300万片,年产新能源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300万台(套),年产片剂10亿片、抗肿瘤胶囊剂1亿粒……这些项目锁定的完成目标,正是未来产业强市建设的后劲与潜力。

  据了解,今年市级、区级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占比约在七成,其关键词多围绕“物联网”、“产业园”、“精密制造”、“智能工厂”、“高端制造”、“核心部件”、“技改”等。这些项目是市场的选择,却又体现出全市上下的共识:坚定走产业强市道路,以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优先选项,以发展具有领先优势的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发展具有特色优势的现代服务业为重要取向,推动实体经济做优做强做大,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使无锡经济稳得住、稳得牢,进得实、进得好,巩固提升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发展势头,画出无锡更健康更有质量效益的发展曲线。

  做好“店小二”,为现代产业新高地营造好环境

  进中提质,重大项目的引领作用也不可忽视。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城市经济的竞争不仅是规模、速度的比拼,质量和效益更成竞赛热点。这样的竞争与重大项目建设的规模和质量密切相关。去年中船海洋探测园、恒云太数据中心、地铁3号线一期、蓝天燃机热电联产等一批重大产业及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拉动了投资增长、提升了产业能级,而且改善了城市环境、营造了良好氛围。

  说到项目,常常连缀的是“早落地、早建设、早见效”。项目建设的速度,成为各个板块关注的重点,纷纷推出各自的“大招”,形成了“政府不能拖后腿”的共识。以三星SDI偏光板项目为例,该项目成为三星集团在中国投资项目中速度最快的一个。在项目运行一线的人们明显感受到,从市级层面到区里都很坚决,全力推动项目早日结果。在该项目落户的高新区,还专门推出监管系统,时时关注各个重点项目的推进程度和相关部门的工作力度。

  高质量的项目必将获得青睐。即将开工的“太湖智谷”,建设18万平方米的城市厂房、研发和生产型产业楼、企业总部。这一重大创新载体的所在地是滨湖区,该区域临湖而生,发展制造业必然走轻量化、智能化之路。“太湖智谷”要开建的消息一经传开,就有近段的科技企业前来“预定”,“我是零排放企业,现在市场马上要扩大,先预定1万平方米。”

  据悉,我市将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优化投资结构,增加有效投入。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项目的引导作用,科学编制下达全市投资年度计划,精准排定重大项目。另一方面,将进一步降低民间资本准入门槛,有效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大投资考核力度,做好“店小二”,为项目建设优化环境,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胡桃)

 
[责任编辑:冷雨]

来源:超级管理员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