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无锡两会 > 无锡成就 > 正文

产业强市“周年成绩单”令人欣喜 无锡多项数据领跑全省

发布时间:2017-02-10 00:0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刚刚过去的2016,是无锡市委、市政府确立“产业强市”发展战略的第一个完整年。在这一年中,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全力打造无锡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这一目标,聚焦重点、强化责任,狠抓措施落实,着力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发展,全市现代产业发展工作交出了一张令人欣喜的“周年成绩单”。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规模工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3%左右,增加值同比增长5.7%左右,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左右,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率不断提高、发展效率进一步增强。

  迈入2017年,是全市贯彻落实十三次党代会的第一年。新的一年中,我市将继续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背景扫描】

  重塑发展理念重振产业雄风

  近年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曲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严峻形势,我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牢记“工业立市、实业强市”的历史使命,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全力以赴稳增长,扎实举措促转型,创新思路谋发展,努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提质增效,着力在全市范围内重塑“产业强市”发展理念,重振“无锡产业”雄风。

  在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确立实施的一年中,全市现代产业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多项数据领跑全省。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2016年,全市工业投入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3%、5.7%。主要指标好于上年同期,部分指标省内领先。与此同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3.6%,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82%,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1.4件,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2%。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年,我市共有13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22家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连续10年分别居全省首位; 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7家、总数达111家,新增新三板挂牌公司103家、总数达207家;全年到位注册外资34亿美元,其中制造业到位外资占比达60%。

  【典型案例】

  大力打造重点产业全球盛会

  过去的一年中,我市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江苏行动纲要,积极开展“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创建,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尤其在推动重点产业方面,我市大力推进《七大先进制造业推进计划》,入围“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而成功举办的全球盛会——首届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无疑成为了这其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由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目前我国物联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博览会。博览会涉及车联网、智慧家居、机器人、3D打印等物联网行业热门领域,吸引微软、IMB、华为等国内外近500家企业和行业协会参加,23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4000位嘉宾欣然赴会。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深度调整和变革之中,制造业向中高端加速迈进,物联网将成为一把利器,助力中国制造华丽转身、破茧成蝶。事实上,在这场决胜未来的产业变革中,无锡走在了全国前列。截至2015年,无锡物联网企业达到1171家,从业人员突破15万人,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688亿元、增幅连续三年超过30%,承担省级以上物联网研发项目2000多项,集聚物联网高端人才2500多名,申请物联网专利超过5000件,牵头和参与物联网标准制定54项,实施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超过200个,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建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应用示范工程。

  眼下,无锡以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培育经济新动能的转型模式日趋成熟。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更是成为了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支点。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本届物博会在全球物联网发展史上烙下了深深的“太湖印记”,全面开启了“感知中国、物联世界”的新时代。物联网产业在中国、在江苏、在无锡的爆发式增长已为时不远。

  【业内声音】

  重振雄风要靠实体经济振兴

  采访中,市经信委相关人士认为,对无锡来讲,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尤为重要。无锡经济基础在实体经济,无锡的比较优势在实体经济,无锡过去发展靠的是实体经济,今后重振雄风还要靠实体经济。着力振兴实体经济,需要保持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协调发展。金融业要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遏制资金脱实向虚的倾向,降低实体经济成本,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据透露,在新的一年中,我市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同时,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既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要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记者 曲直

 
[责任编辑:少康]

来源:超级管理员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