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无锡两会 > 无锡成就 > 正文

双轮驱动,创新为先 新兴产业成经济转型“主动力”

发布时间:2017-02-10 00:0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2月6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南京举行。下午,无锡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对省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在发言时说,要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坚持以“四化”为引领,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实效。

  近年来,我市全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扩散和渗透效应正逐步显现,科技创新正逐步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持续动力。近5年来,无锡全市新兴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5.1%,2015年已突破万亿元。

  【背景扫描】

  在科技创新这一新“引擎”的牵引下,我市物联网、服务外包、超级计算、数字电影等一批新兴产业快速崛起。由我国自主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勇夺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排名桂冠,并获得超级计算领域的诺贝尔奖——戈登贝尔奖。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设计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已投入实际应用,执行深海资源勘探、环境调查、底层生物研究等工作。作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物联网领域的国际标准,50%以上由无锡制定。

  在为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无锡逐年加大政府科技资金的投入,推出风险补偿贷款、税收减免等举措; 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无锡全力推行校企合作; 为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无锡市各级政府加快创新创业载体; 实施“太湖人才”计划,拓展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集聚国内外科技创业领军人才; 坚持知识产权强市,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将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

  【典型案例】

  制造业是无锡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无锡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无锡已经诞生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创新中心、研发实体等,它们的广泛应用和服务,驱动着行业整体科技创新能力的增强。

  制造业产业创新过程中,占据关键核心地位的产品设计和优化,都严重依赖于基于高性能计算的模拟与仿真。超算应用水平是一国超算软实力的象征,被喻为“国之重器”,属于战略高科技领域,是世界各国竞相角逐的科技制高点,也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在2016年11月的最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排行榜上,“神威·太湖之光”蝉联冠军,它已成为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主要服务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如天宫一号陨落路径预测计算等课题,目前已经有100多家科研单位、100多个大型应用在“神威·太湖之光”系统上运行,涉及气候气象、海洋、航空航天、生物药物、高能物理、生命科学等多个应用领域。“神威·太湖之光”所提供的超高计算性能,也将为无锡制造业、苏南制造及中国制造的技术创新与升级提供强大的共性基础支撑和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顺利实施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发挥重要作用。

  集成电路也是无锡的传统优势产业。由集成电路领域多个主体共同出资成立的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走出了一条不按常理出牌的新路子。有别于传统的产学研相对比较松散的合作形式,它是一个需要出真金白银、出设备、出人才的一种新型产业研发实体。几年来,华进已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973项目、863项目等16项,累计申请专利523项,其中发明专利497项,为上百家企业提供合同科研与技术服务。不仅为企业提供科研服务,华进半导体还根据《中国制造2025》 规划被江苏省确立为制造业创新中心的试点单位。这种新形式的创新中心,以高效率的产业研发机制和产学研合作模式,开拓了制造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新途径。

  【业内声音】

  无锡市经信委科技与质量处负责人表示,制造业是技术创新最活跃的领域,然而靠单个企业创新,成本较高。全球制造业创新体系正逐步从单个企业向跨领域多主体协同创新网络转变。当前我市制造业规模和综合实力居于全省前列,但传统制造业创新体系亟需实现转变,以涵盖技术、人才、平台、政策以及国际合作等要素互动融合的制造业创新生态系统呼之欲出。政府通过引导发挥民企、央企、科研院所、高校等各个主体的优势,通过市场化手段集聚在一起,将焕发企业生产力活力。“现在是市场对创新需求最旺盛的时候,创新中心应运而生,地方政府一方面要让企业家了解最新动态、政策,另一方面要进一步为企业提供服务,培育一批好苗子,瞄准重点产业领域,真正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该负责人认为,无锡的优势产业在集成电路、物联网、两机(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及高温材料、环保产业、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等方面。如物联网,作为整个江苏省转型发展新的引擎,无锡已发展了一批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的企业,近两年或有龙头企业崛起。在环保产业方面,宜兴环保产业园的一批相关企业体量虽还不大,但未来潜力较大。在软件和设计类领域,无锡已经有超算中心享誉世界。同时也鼓励建立研发机构,无锡多年来推进企业培育各类创新载体,目前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已经达到15家,为制造业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和推动力。 记者 朱洁 韩玲

  2017年,我市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和行业排头兵企业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建设一批以企业为主体、国际一流的企业研发机构,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不断推动我市相关产业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少康]

来源:超级管理员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