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无锡两会 > 无锡成就 > 正文

衣食住行因这张“网”而多便捷

发布时间:2017-02-10 00:0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一位无锡市民眼中的“智慧生活”

  【背景】落地7年多,物联网在无锡已“郁郁葱葱”,成为城市转型升级的一道亮丽风景,正改变着无锡的产业结构和城市气质。通过把握市场需求导向、强化示范应用牵引,物联网的产业优势正在进一步提升,如今规模已经超过1500亿元,增幅连续三年超过30%;而另一方面,物联网正网罗着各种资源,形成一张巨大的智慧之网、感知之网,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一场全方位的变革。

  今年春节,家住锡山区的缪金乌发现小区里多了一块电子大屏幕,上面每天不仅有滚动的新闻、视频,还有市场菜价等各种信息,“我妈妈现在每天出门都要看看屏幕,当天的菜价就有数了!”

  这块电子大屏就是无锡在全市推广的社区智慧信息屏。它的一张“大脸”达到了105英寸,每天发布社区通告、天气情况、空气质量、周边公交车到站信息、附近出租车空车数量、周边菜场菜价等9大类信息。“所有信息实时更新,并通过统一的物联网平台提供。”屏幕提供方德亚科技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无锡市区已有社区智慧信息屏近600块。

  谈起物联网对自己生活的改变,缪金乌马上来了兴致。他说,有一次自己和朋友去宝龙城市广场,在地下停车场感受到了一次实实在在的惊喜:“入口不用取卡,都是由摄像机自动记录,购物完只要在中央收费站提前缴费,就能直接把车开出去,太节省时间了!”但是,你可别小看这个停车场,它可是由诺奖获得者斯科尔斯博士携其团队在无锡打造的第一个“样板工程”。这个智能停车系统集成了高精度传感器、大规模无线传感网和云计算技术,经过实际验证,中央收费系统的通行速度较原系统提升了整整70%。

  去年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召开,缪金乌也带着家人去开了眼界。一家参展商开发了一套感应设备,可以远程侦测儿童、老人的一些身体数据,并在发生异常时及时报警,缪金乌说,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今后看来家里的确需要添置这样一套设备,这样子女在外也会安心。

  从电动车上一把看不见的“物联网防盗锁”,到出租车上的双向感知叫车系统;从居民小区门口的智慧显示屏,到家庭“智能保姆”系统,物联网正在一步步成为无锡人的生活新伙伴。在众多无锡企业的努力下,更是结出了一颗又一颗“智慧之果”——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无锡智慧社区、智慧旅游、智慧安防、智慧交通等项目逐一出炉,有的甚至得以在全国推广。

  “智慧无锡建设三年行动纲要已经出炉,利用物联网技术优化城市管理和城市生活还有很多文章可做。”市信电局局长张克平介绍,未来一幅图景相当诱人:全路网智能监控体系基本建成;社区智慧信息屏达到1000个,基本覆盖全市600多个社区;动态交通出行信息多渠道获取,城市交通主干道平均车速超过40千米/小时……物联网智能生活,真的来了。

  (刘纯)

[责任编辑:冷雨]

来源:超级管理员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