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无锡两会 > 无锡成就 > 正文

我们的家乡越来越水灵了

发布时间:2017-02-10 00:0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市民见证无锡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提升

  【背景】无锡山水禀赋得天独厚,过去五年里,我市通过加大对大气、水、土壤等方面污染的治理力度,优化产业结构等一系列科学、系统的措施,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2011年我市编制完成了《无锡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1-2020)》,并在去年完成修订,指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十二五”期间实施了太湖水环境治理一系列工程措施,去年起新一轮太湖整治、黑臭河道整治开展,水污染防治水平全面提升……截至去年年底,太湖水域水质持续改善,连续九年安全度夏。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66.9%,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3.1%。生态修复力度不断加大,到去年底已完成恢复湿地面积4500亩。

  五年的生态建设成效如何,市民是最好的见证者和体验者。

  无锡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难点是治水,百姓呼声最高的也是河道治理。芦村河以前河水黑臭,夏天蚊蝇乱飞,住在河边的居民都不敢开窗。2016年作为我市重点治理的6条河道之一,芦村河的整治工程已经完成。家住芦庄六区66号的谢进伟夫妇是受益者。只要天气适宜,他们每天都带着孙子到芦村河畔散步。“现在我们这里的环境好多了,水不再黑臭,每天都有人打捞漂浮垃圾。”谢进伟说。当然,河道整治的任务还很艰巨。到去年底,全市共启动了64条河道的整治工作,全市5635条河道(段)实现河长制管理全覆盖,此外我市还有32条水体被排入全市黑臭水体整治的“十三五”计划表,待河水变清的时候,将会有更多市民受益。

  水清加上岸美,才能让我们这座山水城更加赏心悦目。从海外举家回国,定居在滨湖区的沈海冰和家人经常到蠡湖、长广溪一带游玩,眼看着这五年里无锡的湿地公园越来越美,来此栖息的鸟类也越来越多,她深深地喜欢上了这座江南城市:选择无锡,我不后悔!

  在锡山区一家食品厂工作的杨国军是个垂钓爱好者,来锡5年他几乎钓遍了周边的河流和支浜,深切地感受到锡城的水质越来越好了。市民感受到的变化背后,是我市实施一系列抢救性保护自然湿地的举措。“十二五”期间,我市先后建设了太湖治理省级以上湿地工程28个,建成梁鸿等3个国家湿地公园及一批省级湿地公园和湿地保护小区。“十三五”期间,全市对湿地的保护还在加码,让无锡更加水灵。

  改善环境的关键在于推动绿色发展,大气治理更是如此。家住蓉湖山水小区的华浩家紧邻无锡市热电厂,原先煤灰味常困扰着他和家人。前年夏天这家热电厂因设备故障导致烟尘飘落,无孔不入的灰色煤灰不仅沾满了他的汽车,更让周边居民无法打开门窗。2015年底,这家运营已久的热电厂终于被关停了,与此同时无锡西区燃气热电厂燃气锅炉开始供热,去年年底一期工程正式投产。用天然气这一清洁能源发电供热,消除了燃煤热电厂对周边居民环境的影响,有效改善了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市民感受到空气在变清新,一是市政府在重拳出击整治大气污染,二是推进了绿色新能源产业发展。随着西区燃气热电联产项目、蓝天燃机热电联产项目还有光伏发电等一系列清洁能源产业投产并壮大,今后会出现更多的“无锡蓝”。

  (陈春贤 范绪锴)

 
[责任编辑:冷雨]

来源:超级管理员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