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无锡两会 > 无锡成就 > 正文

综合交通网络让出行更畅通惬意

发布时间:2017-02-10 00:0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市民眼中的无锡交通不平凡发展

  【背景】我市交通运输发展走过了不平凡5年:累计完成交通建设投资300多亿元,为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百姓出行作出了重要贡献。持续进行公路网优化,全市等级公路已超过7000公里,路网密度稳居全省前列;大幅提升航道等级,全面启动境内6条干线航道建设,等级航道占比超过30%;不断完善铁路网络,京沪高铁、宁杭城铁相继建成投用,无锡正式融入了上海、杭州、南京的“1小时交通圈”;积极拓展航空发展空间,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全面建成投用,正式跻身全国中型机场行列。2014年年中、年末,地铁1、2号线相继建成通车,无锡喜迎地铁时代。公、铁、水、空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互相衔接,对外、市域、市区各种交通有机联系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为我市优化产业和城镇空间布局、提升地区综合竞争力提供了支撑。

  市民巡访团团长朱寿康是个“老无锡”,年过七旬的他长年在外面巡访,为无锡城市建设管理出谋划策。春节后上班的第二天,记者在市民巡访团的办公室看到他刚从外面巡访归来。“以前骑自行车去火车站巡访,路上要花近一个小时,现在有了地铁不到20分钟就到了,真是太方便了。”朱寿康说,地铁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

  朱老伯了解到,硕放机场的航线网络已覆盖大陆地区及港澳台、日本、东南亚等地的52个城市。“现在无锡人外出太方便了,有机会,希望能到更多国内外城市旅游考察,这样就能为无锡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管理水平提供建议。”他说,因为出行便捷,不少同事和亲戚喜欢到国外旅游。“硕放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已超550万人次,同比增长两成,真是了不起。”朱老伯感慨道。

  朱寿康说,公共交通也是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这几年无锡的公交发展得很好,公交车不仅外观新颖漂亮,乘坐也非常舒适。据他掌握的资料,目前,无锡市区公交营运线路已近300条,公共交通日均客流量达到130万人次,和5年前相比,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率。朱老伯在巡访中发现,对于上班族来说,坐公交出行更有吸引力了,因为在2015年4月无锡公交WiFi就已实现全覆盖,提供国内领先的WiFi全免费服务,这项服务对年轻人来说,可谓格外受欢迎。

  不仅市民从无锡高速发展的公共交通中,感受到了在“畅通惬意之城”生活的便利,一些交通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对无锡公共交通的高水平发展感到自豪。无锡地铁控制中心主任冯飞来无锡工作刚好5年,5年来,他亲眼目睹了无锡公共交通的巨大变化。春节前的一天,记者在地铁控制中心见到冯飞时,他正像往常一样在指挥调度。地铁控制中心的圆形墙壁上是两排用于监控地铁列车运营的巨型LED屏幕,除此之外,控制中心大厅内的其他墙壁上则显得空空荡荡。“这些空出来的墙壁是预留给地铁3、4号线等未来线路的,每条线都要有专门用于监控指挥的巨型屏幕。无锡的地铁交通发展太快了,5号线也在规划之中,以后有可能会增加至8条线,届时,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冯飞介绍。(安宇)

 
[责任编辑:冷雨]

来源:超级管理员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